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燕京书画

艺术科学国际大展亮相山水美术馆

出处:燕京书画周刊 作者:记者 隋永刚 网编:王巍 2018-06-07

C2018-06-08燕京书画周刊3版01s002

5月28日,“达芬奇与鲁班艺术科学国际大展”在山水美术馆隆重举行。本次大展以“创造”为脉络,连接中国春秋时期的发明家鲁班与西方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家、发明创造者达芬奇,巧妙地构造出一次“穿越时空的对话”,以过去、现在、未来的叙事方式,在山水美术馆同一时空中并置,呈现东西方艺术与科学各自独立又紧密交织推动人类文明发展。

为了更立体、生动呈现本次展览的宏大叙事,九大主题展区利用全息影像、虚拟现实等高科技手段铺陈出不同视觉效果,打造沉浸式体验空间,使东西方2500年来各领域的发明创造呈现在更“真实可感”的情景中。其中包括全息互动揭秘鲁班锁与云梯、360度呈现抬梁式木架构、达芬奇10幅版画构成的文艺复兴宫廷穿越区、达芬奇原作。山水美术馆馆长孙越表示:“此次展览是想表达‘艺术与科学’本身能够超越种族、语言、时间与空间,而全人类都面临着‘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历史观,以及本性同源的世界观。在这一点上,东西方呈现方式虽然有异,但本质上不分东西。”

值得一提的是,展览首次引入达芬奇油画原作《美丽的公主》,尽管身份一度受争议,但经过学者专家的文献考证,被确认为达芬奇原作,堪称其作品序列中的国宝级别。此外,此次“达芬奇&鲁班”艺术科学国际大展将展示102件达芬奇科技发明的手稿,并将其中50部手稿进行装置还原。北京商报记者 隋永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