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燕京书画

娄师白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出处:燕京书画周刊 作者:记者 隋永刚 网编:王巍 2018-06-07

C2018-06-08燕京书画周刊4版01s001

座谈会现场 

为纪念国画大师娄师白先生诞辰100周年,6月2日,娄师白先生家属、好友及弟子在北京中华文化学院举行纪念座谈会,回顾缅怀他不平凡的人生历程。娄师白先生是国内外著名的书画大师。他继承传统,勇于创新,一生创作出许多雅俗共赏、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他创作出的雏鸭深受大众的喜爱,已成为近现代中国画的代表作。

座谈会开始前,首先播放了娄师白先生90岁时在中国美术馆举办艺术大展的录像短片。随后,娄师白先生的长子娄述德致辞发言,并通过父亲与恩师齐白石珍贵的历史资料向与会者介绍了娄师白与恩师齐白石之间深厚的师生情谊。

在嘉宾致辞环节,原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的夫人何理良回顾了黄华和娄师白大师的真挚友谊。她说:“他们年龄相差不多,又都为人谦逊,有着深厚友谊。他们对祖国的文艺事业饱含深情。黄华从心底里佩服大师几十年练就的绘画功夫,尤其赞赏娄先生‘厚今而不薄古、基中可以融洋’等富有哲理的见解,对大师在忠实继承齐派绘画风格的同时不断创新和发扬光大深表敬意。”

原文化部常务副部长高占祥表示:“娄师白先生是我心中非常崇拜的一个人,人品、作品皆为上品。我从心里感到娄师白老师为我们国家的艺术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在发扬‘齐派’艺术方面,不仅有继承,而且有弘扬;不仅有弘扬,而且有创新。在构图色彩运笔等方面既有老师传给他的基因,又有他创作的个性。娄师白先生是继承弘扬开拓‘齐派’绘画艺术的引路人。这次娄先生百年,我写了一幅‘德艺双馨’的书法,表达对他的赞赏,这是一名艺术家追求的最高目标,一名艺术家德好,非常重要,是个好人好同志;但还要艺好,如艺好品德不好,就失去了文化内涵以及对人们的影响力。另外,齐白石大师和娄师白大师是师生关系,这种师生关系是我们当前师生关系的典范。当前,我们正处在继往开来的新时代,在党的十九大阳光雨露滋润下,我们的艺术既会有高原,又会有高峰。今天的会议,致力于推动美术事业的发展,致力于娄师白老师的精神发扬光大,使得我们美术界再呈现一片新辉煌。”

著名画家姚少华表示:娄先生积极参加很多社会活动,人品非常高尚,娄先生是继齐白石先生之后璀璨的明星。娄先生参加出访文化交流活动,为祖国争光,为艺术家争光。他还积极参加慈善事业,并且亲力亲为。娄师白先生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著名书法家米南阳动情地说:“参加今天的座谈会非常受教育,我们缅怀娄先生,继承娄师白先生的精神,向他老人家学习。记得当年在中国美术馆办展览,人山人海,至今,我仍然记忆犹新。”娄师白弟子李笑天回顾了与娄先生交往的点点滴滴,他表示:“娄先生的人品艺品让我受益终生,是我一生的恩师。”娄师白先生的生前好友郑焕明、刘泽林、王勇强,娄师白弟子郑洪涛、张金玲、任力、邓治平,再传弟子尹玲珍等分别发言,深切缅怀恩师娄师白先生。

北京商报记者 隋永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