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基金

北京基金小镇多维度优化营商环境

出处: 作者: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8-06-04

北京市西南角房山区,有一座矗立在田园间的基金小镇,小镇占地面积18平方公里,坐拥3.87平方公里的长沟泉水湿地公园,公园水面面积1600亩,四季恒温。作为北京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项目,经过三年多时间的发展,小镇吸引了各类基金及服务机构入驻,在打造金融服务平台,整合产业链资源,服务实体经济方面起到带头示范作用。   

据房山区金融办主任、北京基金小镇管委会副主任刘金辉介绍,北京基金小镇提供了政务服务、产业服务、生活服务三大类服务。其中政务服务类主要载体是政府服务中心,架起了入驻机构与政府服务部门之间的桥梁,“在工商注册登记、税务、人力社保方面,基金小镇目前已经建立起了很成熟的服务专员、团队以及流程,办理工商注册登记只需要三个工作日。”刘金辉坦言。        

刘金辉进一步介绍,“产业服务方面,基金小镇秉承着专业人才提供专业化精细化设计的理论,实操方面,小镇围绕募投管退四大方面进行深入沟通交流。具体包括宏观经济未来发力点研讨会、协会备案流程、财务分析、退出渠道、募资渠道对接、金融监管政策解读培训等方面。”通过多年的努力,北京基金小镇已经集聚了将近800家基金产业相关机构,管理资金规模超过1.2万亿元。  

从入驻机构反馈态度来看,方便快捷的一站式服务模式是吸引入驻普遍共识。九如基金董事长卢奉杰坦言,我们是在2017年10月份在北京基金小镇办理的登记注册,今年5月中旬通过了协会备案,作为一家准持牌机构,也是北京基金小镇众多受益人中的一员,除了区位优势外,登记注册时候是否方便快捷也是作为基金管理人需要考量的重要因素。    

“在业务办理过程中一个最大的感受就是基金小镇的方便快捷,各种工商、税务等繁琐文件都有专门的人员进行手把手跟进办理,从材料准备、填报、补充、到审核,交给基金小镇的业务都可以很放心、快速的办理好。北京基金小镇举办了多次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培训、产品备案课程议题、财政税收方面政策解读活动,下一步对于成熟的基金管理机构来说还将需要更多的信息分享方面的交流会。”卢奉杰如是说。        

“另一个比较深刻的体验就是北京基金小镇办理注册过程中认真专业的态度,对于投资机构来讲,全方位考查机构资质是好事,注册时打着投资机构的名义从事P2P或非法集资行为并不占少数,在业务办理过程中,基金小镇就从股东资格、风控体系建设、项目资金来源、项目估值、商业逻辑等方面进行了严格把控,这也为下一步在基金业协会备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北京基金小镇产业虹吸作用日益增长,金融风险防范工作的重要性也逐渐凸显。据悉,北京基金小镇设立了北京首家基金业专业法庭,同时通过“冒烟指数-大数据监控预警系统”、投资者教育基地等手段建立完善的风控防控体系,对小镇内金融风险实行全方位动态化跟踪检测。自2015年成立以来,北京基金小镇累积拒绝了279家拟入住机构的申请。        

与此同时,北京基金小镇在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一方面,小镇通过交流平台、培训平台,为入驻机构投资产业区域给予指导,提供了大量的报告、数据为机构投资行为提供帮助。另一方面,通过路演等常规性活动引导投资,此外,在基础建设方面,新农村改造、新型城市化建设也为房山区转型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