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中餐出海任重道远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徐慧 贺陈慧 郭诗卉 网编:王巍 2018-05-31

近年来,中国餐饮品牌的培育和建设不断加强,一大批特色突出、管理规范、效益良好的优秀餐饮品牌不仅受到国内消费者认可,也成为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载体和渠道。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引领下,越来越多餐饮企业加快“走出去”的步伐,有力提升了中餐在全球的认知度。在本届峰会上,行业专家、资深学者、业界代表共聚一堂,围绕中餐国际化之路展开热议。

商务部原副部长房爱卿:餐饮业只有高质量发展才能更好地走向世界

0531T08s004

餐饮业是我国最早走向世界的行业之一,但外国朋友的共识是,外国的中餐不如在中国吃到的好吃。如何高质量发展餐饮业需要思考。

餐饮业高质量发展,可以用四个指标来衡量:结构优化、质量优良、环境优雅、价格优惠。结构优化包括高中低端的结构,包括各种菜系的结构,包括不同区域间的结构,这也是供给侧改革的内容。质量优良,包括安全、营养、健康、品质、平衡、服务等方面的内容。环境优雅,包括自然环境和竞争环境。自然环境要做到卫生、舒适、雅致、协调,让人心里感到舒服舒畅温馨。竞争环境就是要创造公正、公平、公开的环境,做到优胜劣汰,合理配置资源。价格优惠,并不意味着低档,要价格公正合理,使消费者感到物有所值。

餐饮业高质量发展潜力巨大。人民收入水平提高,经济活动的快速增长,为餐饮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需求和动力。对外开放不断扩大,为餐饮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餐饮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餐饮质量是核心,餐饮标准化是基础,餐饮连锁经营是手段,餐饮线上线下融合是方向。要鼓励推动餐饮业创新,支撑创新的两个因素:一是颠覆,二是跨界。只有这样做,我们才能由餐饮大国迈向餐饮强国,才能更好地走向世界。

世界中餐业联合会监事会主席武力:中餐“走出去”要破解三大难题

0531T08s002

LA LISTE榜单(全球最杰出1000家餐厅榜单)目前与英国的50强和法国的米其林并称为 世界三大榜单,LA LISTE榜单由法国外交部旅游发展署于2016年发起,通过综合550多个专业美食类数据库的算法,参考已有的世界知名美食指南及相关数据源评选得出。

2016年两岸三地有69家中餐入选LA LISTE榜单,2017年有100家餐厅入选,2018年有17家餐厅入选。

2018年LA LISTE推选有三个类别,一共包含了1.6万家餐厅,覆盖面积非常广,包含四级城市。从世界角度来看,游客们有了更多的餐厅可以选择,2018年在中国可选的餐厅有800多家,意大利有614家,印度有570家。

目前中国海外有超过60万家中餐馆,有超过2500亿美元的产值,是一个很庞大的产业。看似中餐的整体规模很大,但相比国际市场上的餐饮业上市公司,中国的发展还远远比不上,有很大的空间。

目前“走出去”的中餐企业各家有各家的高招,各家有各家的难处,有的是自己掏腰包,有的是一定程度的私募。所以中餐“走出去”,如果呈规模、呈体系、有影响,必须要总结资本问题,研究相应的政策制度。

政策引导、资本辅助之外,本土化也是中国餐饮“走出去”面临的难题之一,希望通过更多的交流,帮助中国餐饮“走出去”。

从更广的范围看,中餐承载了国家核心利益和彰显经济实力的重要平台,是提升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手段。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其:中国餐饮业迎来最好发展期

0531T08s001

目前国内中等收入人群已经超过4亿人,收入水平的提升直接带动了消费升级,这在餐饮行业表现尤为明显,直接扩大了国内餐饮行业的市场规模,消费者也从对价格敏感逐渐转变为对餐厅的品牌、产品、服务等为消费导向,消费需求越发多样化,并且国内的中等收入人群仍在不断成长、壮大,这对于扩充餐饮行业市场空间以及提升餐饮企业的发展水平有很大好处。

另外,目前国内已经出现了大量的高净值人群,这部分人群拥有海量的资金,而中国餐饮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也已经吸引了很多投资人的目光,资金的注入也将为国内餐饮企业成长起到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国内餐饮市场也将会涌现出越来越多大型乃至巨型餐饮企业。

中等收入人群以及高净值人群不断为国内餐饮行业创造很好发展环境的同时也为大型餐饮机构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机遇。餐饮行业迎来大发展时期,需要更多大型餐饮机构的助力。专业、大型的餐饮机构能够帮助餐饮企业解决供应链、管理、营销以及与资本市场对接等问题,目前国内餐饮产业链上也在不断涌现出服务于餐饮企业的专业企业、协会等机构,它们的快速成长也将更好地引领中国餐饮行业发展。

北京大董餐饮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振祥:中餐海外高投资不意味高回报

0531T08s003

尽管近两年不断有中餐品牌在海外开店,但中餐国际化仍然面临着很多难题。首先就是资金问题,大董去年在纽约开了一个1300平方米的高端中餐厅,这在之前是根本做不到的,因为在海外投资一个店所需的资金是在国内投资一个店的7-8倍,但高投资并不意味着高回报,海外餐厅的客单价格仅是北京餐厅的1.5-2倍,如果餐饮企业没有充足的资金加持,出海开店是难以实现的。

此外,人员出海也是一个难点,工作签证以及沟通障碍等问题导致厨师出海的难度非常大。另外,在海外开店需要聘请当地的职业经理人,但是这些职业经理人对于中餐以及中餐文化并不是都能理解,如果职业经理人无法清晰地介绍餐厅及产品,餐厅如何顺畅地运营?

除了人员外,中餐所需的食材出海难度也非常大,餐厅需要不断对菜单进行调整以适应消费者的需求。而且对当地法律法规的不了解也是中餐出海的难点之一。

在董振祥看来,中餐在国际市场的认知度确实在不断提升,确实为中餐出海创造了机遇,但是对于餐饮企业而言,中餐出海过程中的难点和痛点仍然很多,这也将限制中餐国际化的发展。中餐国际化还需政府部门以及相关协会、机构的大力支持,降低餐企的出海难度,才能更好地推动中餐在海外的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徐慧 贺陈慧 郭诗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