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政策引路 医养结合加速升级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王巍 2018-05-31

中医药与养老融合将是行业重点发展方向

全国老龄委办公室事业部副主任 贺常梅  

5月30日,第五届京交会进入第三天。在本届京交会的2018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发展战略研讨会上,贺常梅表示,人口老龄化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日益凸显。

截至去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41亿人,占总人口17.3%。中医药与健康养老服务的结合是时势所趋,是未来医养、养老服务业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

贺常梅介绍,研讨中医药与养老服务的有机融合,是对“医”和“养”结合的一次创新探索,以“重预防,治未病”为主的中医药有望改变现在“重医不重康”、“长寿不健康”的现状。

目前老年人口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日益强劲,市场潜力巨大,健康养老服务必将成为新常态下我国经济新的增长点。

中医药健康养老是传统模式的“升级版”

中国老龄协会老年人才信息中心主任 李伟  

5月30日,第五届京交会进入第三天。在本届京交会的2018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发展战略研讨会上,李伟表示,中医药健康养老模式是新兴服务体系和业态,它是对传统养老模式的创新、提升,是一种大健康理念指导下的新兴服务体系。在此模式基础上,可以充分叠加、植入和融合诸如信息技术、中国传统文化、康养产业、产融创新等多种要素。

李伟指出,我国存在“长寿不健康”的问题。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而“健康长寿”则是人口老龄化社会面对的核心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我国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并明确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

老年友好型智慧健康生活圈要做好资源整合

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副主席 王平生  

5月30日,第五届京交会进入第三天。在本届京交会举办的2018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发展战略研讨会上,老年友好型智慧健康生活圈工程正式启动。王平生表示,我国老年友好型智慧健康生活圈工程在实施过程中要做好专家咨询、资源整合、金融配套等方面的工作。

王平生指出,发展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具有深远意义,希望老年友好型智慧圈工程在全国范围内推进。

“未来将有更多的企业加盟到养老健康生活圈工程中来”,王平生表示。近年来,我国养老产业发展迅速,各类企业和机构纷纷在养老产业布局。

据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预测,我国养老产业规模到2030年将达22.3万亿元,未来10-15年是我国养老产业快速发展的黄金年代。

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包将走上智能化之路

中国中医药科技开发交流中心副主任 魏伟  

5月30日,第五届京交会进入第三天。在本届京交会的2018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发展战略研讨会上,魏伟表示,我国中医药养老服务的进一步发展,需要各部门加快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建立快速高效准确的中医药健康管理体系。今年,中国中医药科技开发交流中心将支持企业和相关部门运用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开发智能化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包,为更多老年人提供集中医健康监测、咨询评估、养生调理、跟踪管理于一体的服务。

魏伟透露,为促进我国中医医疗资源进入养老机构、社区和家庭,探索形成中医药与养老服务结合的新模式,今年,交流中心将推进制定中医药养老服务标准,包括人员结构、设施、服务体系建设、服务项目等,对服务进行规范。

我国需强化护理服务人才培养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副主任 张俊华

5月30日,第五届京交会进入第三天。在本届京交会的2018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发展战略研讨会上,张俊华介绍,我国有1.3亿老年人是高血压,1.2亿人有血脂紊乱,5000万人有糖尿病;80岁以上老年人以每年100万人的速度增加。据他测算,今年我国失能和半失能的老年人群体已接近5000万人,这些老年人不能只靠医生和护士照顾,而是需要一支护理队伍,我国需强化护理服务人才的培养。

张俊华表示,以一位护理人员一天最多能够照顾4个失能和半失能老年人来测算,我国需要1000万人的护理人员。但就目前而言,民政部和我们中心加一起还不到30万人拿到护理员资质。护理人才的缺失,会影响到养老机构的经营,同样每个家庭的养老负担也会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