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全球冰雪产业加速布局中国市场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武媛媛 网编:王巍 2018-05-29

20180529T12(新闻纸)s001

受2022年北京冬奥会影响,近年国内冰雪产业成为行业关注焦点,同时推动冰雪旅游市场持续扩容。5月28日-6月1日,由北京市体育局主办的第五届京交会国际体育服务贸易发展大会(以下简称“体服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全球体育产业界共同聚焦冬奥冰雪、智慧体育等时下热点,探讨体育产业的发展商机。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冬奥会进入“北京周期”,各行业将持续聚焦冰雪产业。其中,将冰雪体育运动与旅游相结合可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当下冰雪旅游业已渐成规模,伴随冬奥来临,这一产业将迎爆发期。

体服会聚焦冰雪业

作为目前国内唯一的体育服务贸易交易会,体服会自2012年起已经成功举办4届。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陈杰介绍,本届体服会有三大看点:一是冰雪产业合作伴随冬奥会进入“北京周期”,体服会将引领全球资本关注、投资冰雪产业,进一步推动全球冰雪产业与中国携手,发掘冰雪产业的新商机;二是关注智慧体育,共同探讨科技与体育的融合之道,促进中国乃至全球体育消费的创新升级;三是2019年篮球世界杯吉祥物“梦之子”亮相,通过体服会和京交会平台,助力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

业内人士分析,冰雪产业市场潜力大,近两年逐渐成为投资热点。其中,将冰雪体育运动与旅游这一经济产业相结合,可使体育运动、文娱活动这种传统的公共事业转化成经济产业,从而创造巨大的市场需求和经济效益。2018年平昌冬奥会和残奥会闭幕后,冬奥会进入“北京周期”,冰雪旅游产业或将迎爆发期。

冰雪旅游渐成规模

随着中国冰雪产业市场持续扩容,去年中国冰雪产业总规模已达3976亿元。其中,集观光与度假、体育与文化于一体的冰雪旅游产业成为重要的业绩贡献板块。据《2018年中国冰雪产业白皮书》显示,中国将迎来大众冰雪旅游时代,交通、建筑、装备、服饰、食品、医疗、科技、教育等产业均是冰雪旅游产业的支撑点。数据显示,自2015年北京、张家口获得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资格后,冰雪旅游市场规模同比增长率达到27%以上,远超中国旅游产业平均增速。2016年中国冰雪旅游市场规模已达403.53亿元,同比增长27.04%。

此外,滑雪运动正从小众化逐步向大众化发展,带动国内众多特色冰雪小镇建成。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国内已建成26个特色冰雪小镇,冰雪小镇生态圈正在加速形成,预计到2020年冰雪小镇数量将达到40个,迎来冰雪旅游市场的爆发期。目前,冰雪旅游已成为大部分北方城市最重要的旅游资源和核心支柱,冰雪旅游产业地位正逐渐加强,成为冬季旅游发展的新风向。

“五化”助力产业成型

旅游资深专家王兴斌指出,市场需求是推动一个产业形成与发展最强大、最持久的原动力。冰雪旅游的客源对象具有广泛的包容性。青少年是冰雪活动的主力军,中老年倾心于冰雪观光;专业滑雪、滑冰运动员以比赛夺冠为目的,滑雪、滑冰“发烧友”以挑战自我、自我表现为兴趣,大众滑雪、滑冰者以娱乐健身为喜好;寒温带居民以冰雪活动为休闲与健身的主要项目,暖温带、热带居民以冰雪风光观赏、冰雪气候体验、寒地民俗猎奇为主要项目。高档消费者和大众消费者都可以在冰雪旅游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值得一提的是,未来国内冰雪旅游产业发展应该聚焦社会化、市场化、企业化、信息化、国际化五个方面。首先,社会化是冰雪旅游产业化的基础。冰雪旅游是一个由众多行业和部门组合而成的产业群体,只有实现了冰雪旅游的社会化,才能充分发挥它的关联带动功能和辐射渗透能力,同时使冰雪旅游得到国民经济各行业的支持与参与,不断巩固产业根基。其次,市场化是冰雪旅游产业化的根本途径。冰雪旅游产业的发育和壮大要求开拓资金市场,而资源、产品、客源、资金、人力和信息等各种产业要素均需通过市场的‘无形之手’实现最佳配置和最优利用。而企业化是冰雪旅游产业化的营运基础。冰雪旅游是一个季节性的专项产品,大投入与大产出并存,大发展与大竞争并存,高收入与高风险并存,只有真正企业化的经营机制才能趋利避险。此外,信息化是冰雪旅游产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信息化是当代科技发展的必然趋势。冰雪旅游从行业管理到企业管理,从产品推介到市场营销,从网络咨询到网上订购,整个旅游产业运转的人流、物流都可以通过以因特网为媒体的信息来迅速、准确地实现。最后,国际化是冰雪旅游产业化的必要条件。向国内外组织和企业全面开放滑雪区的基础设施、服务接待设施、冰雪器具生产、设计咨询和人才培训等各个投资开发领域,直至允许建立中外合资及独资旅行社;加入国际滑雪组织,参与并组织国际冰雪旅游活动,可以使冰雪旅游尽快与国际标准、国际规则、国际惯例接轨。”王兴斌强调道。北京商报记者 武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