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苏宁:用数字化驱动零售业变革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王巍 2018-05-29

20180529T13(新闻纸)s001

在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带动下,中国零售业正在以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为中心,上演一场深刻的变革。无人超市、无人货架、智能配送……中国零售企业各显神通,在新风口下展开一系列探索。

作为中国零售业的传统巨头,苏宁怎么理解中国零售的风向?又将怎样布局未来?苏宁交上了一份“加快布局引领智慧零售”的答卷。

多场景布局智慧零售

苏宁易购副董事长孙为民表示,智慧零售就是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商品、物流、支付等零售要素的数字化,采购、销售、服务等零售运营的智能化,以更高的效率、更好的体验为用户提供商品和服务。

新技术正给零售带来巨变。智慧财经研究院在2018博鳌亚洲论坛上发布的《2018“美好生活”智慧零售白皮书》(以下简称《智慧零售白皮书》)中指出,2017年是中国零售业开放创新的重要一年。电商巨头加紧线下渗透,传统商场超市寻求线上突破,无人便利店、无人货架等新业态层出不穷。

苏宁各项探索都是围绕消费者进行的,从而形成了一张以消费者需求为中心的“星象图”。在距离消费者最近的地方,是苏宁易购主站平台;搭载了语音识别、交互技术、物联网技术的苏宁“小Biu”音响则作为入口,链接了用户10米范围的智能家居设备,形成了用户10米内的服务。

距离消费者大概500米的地方,写字楼内部、酒店内部、大型购物中心内部等,苏宁利用重力感应、人脸识别、机器人技术布局了无人货架、智能货架、巡游机器人;离消费者约3公里的地方,苏宁则布局了无人店、苏宁极物店、苏宁小店、苏宁易购精选店、苏宁易购直营店等;而在3公里外,苏宁生活广场、苏宁云店、苏宁影城等强调场景与体验,更是囊括了苏宁所有黑科技应用的业态。

苏宁易购无人店通过应用无人化和智能化技术,把消费者从信息搜索、排队等待等烦恼中解放出来,把时间和精力集中在产品挑选和购物体验上,购物体验更佳,进一步激发人们的消费热情。

应用了人工智能技术的苏宁聊天机器人,利用会话系统、搜索、领域知识库、深度学习等核心技术,开辟另一个端到端的会话商务平台,将会话能力嵌入到既有和创新业务。机器人可根据与用户聊天内容形成用户的需求画像,推荐出合适的商品。

数字化驱动消费增长

国内消费市场正由生产主导向消费主导转变,在这个前提下,智慧零售担当了预先了解人们需求的“探测器”。

孙为民认为,零售商通过智能感知,预测消费需求,并传递给生产商,生产商根据反馈信息以消费者定制化的方式提供商品和服务。这个过程中,零售要素的数字化尤为重要。用户注册账号,就已经被数字化了。商品数字化则体现在传统的条形码进化到二维码。这样一来,整个支付、结算环节都可以通过批量的非接触式完成,同时沉淀出相应的数据。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傅蔚冈认为,当每个消费者、每个用户都是互联网用户时,整个品牌塑造、品牌推广、营销都可以通过数字化的方式来完成。数字化不仅能够让消费者接受到讯息,同时能够发生双向互动,能够发生进一步的行为,获得消费者的数据。

近年来,苏宁将线上线下的下单、配送和售后服务整合,线上部分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便捷功能,线下部分则发挥实体店优势,与线上部分互相支持补充,形成了完整的服务闭环。《智慧零售白皮书》认为,苏宁极物是用精品电商模式做线下零售的典型;苏鲜生覆盖果蔬、海鲜水产、滋补保健等众多品类,店铺打通线上线下;苏宁小店采用“便利店+App”模式,满足区域消费者在“最后一公里”对购物、餐饮、闪送等生活购物和日常服务需求。

对于购物环节的风险控制和身份认证方面,人工智能也更有优势。据统计,截至目前,苏宁金融App的人脸识别技术,让新用户开户从10分钟缩短到100秒,实名认证时间由1天缩短到1分钟,后台审核人员减少90%。

技术决胜未来零售

《智慧零售白皮书》认为,零售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上,起决定性作用的仍然是技术。射频识别技术(RFID)、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图像搜索、区块链等虽然还处于应用的初期,但拥有巨大的潜力,都可能给零售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推动力。智慧零售的“革命性”不仅体现在理念和业态方面,还体现在供应链、场景、支付、营销、新技术应用等多个方面。可以说,零售行业的每一个环节都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而这些变化积聚起来,就构成了一场“零售革命”的完整图景。

苏宁智慧零售正是这个思路的实践者。苏宁智慧零售不仅仅简单互联网化,而是打破线上线下的界限,并通过供应链、场景、支付、营销、新技术应用等方面的集成,实现了完整的智慧零售图景。

今天,苏宁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在智慧零售方面展开布局。从去年“十一”期间提出2018年新开门店5000家,到去年12月19日启动大开发战略,提出“未来三年将互联网门店拓展到2万家、落地2000多万平方米商业实体”,苏宁一再刷新开店目标。3个月来,苏宁实现新开门店312家,去除节假日,相当于平均每天新开约5家门店。

孙为民表示,苏宁智慧零售已经形成线上多平台和线下多业态的布局,并打通了各大业务板块的会员体系,做到了会员全贯通,让会员享受到消费、文娱、酒店、金融等多方面的服务和权益,不仅大大提升了客户黏性,还能帮助企业更好地了解会员消费习惯,为更精准的营销和个性化服务创造条件。苏宁要通过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租建并购联”,到2020年互联网门店总数达到2万家左右。

开放是苏宁更大的一盘棋。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大约有680万家包括“夫妻店”在内的小店,一年的销售额在10万亿元左右,贡献了整个零售渠道40%的出货量。然而,由于门店经营面积和进货渠道受限,销售商品种类和数量较少,店面形象差,门店坪效差;营销和管理手段落后,未充分利用数据,经营效率低。这些问题制约实体零售转型发展。苏宁将智慧零售资源向社会开放输出,针对传统门店经营难点提出一套完整的智慧零售解决方案,从品牌、供应链、IT系统、零售能力以及增值服务等方面对传统零售门店进行多维度赋能,给小店经营主带来新希望。

零售云平台作为苏宁云商集团智慧零售能力输出的战略项目,目标就是让用户买到更好、更便宜的商品,让老板更赚钱。针对传统门店经营的问题,苏宁零售云平台推出全场景的数字化重构和全价值链平台赋能的智慧零售解决方案,让传统门店实现低风险转型。零售云门店实行“合伙人制”的联合运营,将成熟的零售模式赋能给内、外部零售商户,选品、订货、营销、促销、陈列等统一运营,让零售商户的门店经营变得更简单、更有效率、更智能化。

孙为民表示,在智慧零售大格局下,苏宁现在实现多平台、多业态、全会员贯通,行成了在智慧零售发展中的具体路径。苏宁希望在智慧零售方面展开新的探索,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为零售业乃至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