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酒业

中国葡萄酒的世界声音

出处:酒业周刊 作者:刘一博 网编:王巍 2018-05-22

2018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奖赛经过四天的激烈角逐终于落下帷幕,如果说该项赛事是葡萄酒的奥斯卡,那么今年的“奥斯卡”值得所有国人纪念,这是布鲁塞尔葡萄酒大奖赛首次走出欧洲,亚洲首秀选择了中国。

众所周知,布鲁塞尔葡萄酒大奖赛因专业和严谨驰名,每支参赛酒款评分由看、闻、品饮三部分的十几项分值组成,在每天正式评分之前,评委们都要通过品鉴“校准酒”来校对,统一评分标准。本届大赛从中国参赛酒款数量和评委数量也能看到中国在世界葡萄酒话语权的提升。据了解,在来自50余个国家的9180余款送审葡萄酒中,中国参加评审的酒款有485款,是历年中国参加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奖赛酒款最多的一年, 是继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智利之后此次大赛的第五大参赛国。

作为大赛的东道主,中国葡萄酒行业积极参与,在大赛第一天先后举办了中国葡萄酒产业大师班、中国葡萄酒的风味大师班、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大师班、河北秦皇岛葡萄酒产区三场大师班4场专家主题分享会。评委席也不乏中国人的身影,在近400位评委中,有50余位来自中国的评委,他们中有葡萄酒教育者、媒体人、酿酒专家和贸易商,大部分是首次担任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奖赛评委,其中“寻找民间品酒师”三强选手格外抢眼。葡萄酒是全球最具交流功能的酒品,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当下,中国葡萄酒需要“走出去”的勇气,而在国际大奖赛上的发声则是中国葡萄酒国际化进程跨出的一大步。但是中国葡萄酒因为之前长期处于模仿国外酒的问题,很长一段时间都未能找到自身的特点,中国葡萄酒放声全球的前提是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