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酒业

以音乐佐酒 在家享受精酿的别样风味

出处:酒业周刊 作者:记者 薛晨 网编:王巍 2018-05-22

C2018-05-23红酒周刊4版01s002

环境雅致的音乐酒吧是众多都市白领劳累之余钟爱的休闲场所。尤其是近年来兴起的精酿酒吧也颇受欢迎,叫上三五好友小聚,无不散发着轻松愉悦的气氛。事实上,相比较精酿酒吧稍显高昂的价格,只要选对了合适的精酿啤酒产品,在家里放上自己喜爱的音乐,在家也可以深度体会精酿啤酒的别样滋味,那么在家里饮用啤酒,到底是精酿啤酒更合适还是工业啤酒更合适呢?

众所周知,啤酒是以谷物、水为主要原料,加啤酒花(或酒花制品)经酵母发酵酿造而成,含有二氧化碳的低酒精度发酵酒。根据原料和发酵工艺的不同,啤酒被分为了精酿啤酒和工业啤酒。其中精酿啤酒只使用麦芽、啤酒花、酵母和水进行酿造,与工业啤酒相比,一般认为精酿啤酒的麦芽含量更多,啤酒花添加更多,所酿造出来的麦芽汁浓度更高。工业啤酒相对而言则更多是以成本为导向,往往使用大米、玉米和淀粉等原料取代麦芽,因而酿出的啤酒麦芽汁浓度非常低,口感偏淡。

在酿造工艺上,精酿啤酒与工业啤酒也具有较大的差别,精酿啤酒多为艾尔工艺,简单来说就是酵母浮在酒液的上方,发酵温度一般控制在10-20℃;而工业啤酒多为拉格工艺,酵母沉在酒液的下方,发酵温度一般控制在10℃以下。同时两者的发酵时间也各不相同,精酿啤酒长的可达两个月,而工业啤酒一般仅需数天即可完成。

不过对于挑剔的都市男女来说,精酿啤酒与工业啤酒的原料如何与工艺如何似乎并不重要,更重要的是是否安全、口感是否特别。在这一点上,精酿啤酒的优势就被大大凸显出来了,由于精酿啤酒通常添加的麦芽、酵母和啤酒花种类和数量较多,因此可以酿造出口感多样、香气变化多端的啤酒,不仅有小麦啤酒、黑啤酒,甚至还有水果啤酒等颇受女士欢迎的品种。据了解,全世界按照种类可以划分出近100种风格的精酿啤酒。另外,精酿啤酒酒精度多为11度以上,有些加烈精酿可达20度,对于酒精爱好者来说,偶尔小酌选择烈度较高的精酿啤酒足以过把瘾。

相比较而言工业啤酒则平淡了不少,一般工厂生产的流水线啤酒都具有比较统一的口感,因此一般酿造工艺和风格单一,再加上发酵时间极短,所以工业啤酒的口感比较淡、气泡多、麦芽汁浓度低、啤酒花含量少和酒精度低,自然工业啤酒的营养价值和售价也较低。北京商报记者 薛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