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保险

阳光保险探索精准扶贫致富产业模式

出处:保险周刊 作者:记者 许晨辉 网编:王巍 2018-05-22

近日,阳光保险集团董事长张维功来到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龙泉村,与当地县领导和村民共同启动阳光保险集团对口帮扶龙泉村计划,将在该村建设阳光冰泉大米生态农场、冰泉煎饼加工厂、远程问诊医务站、有机木耳专业生产合作社等精准产业扶贫项目,助推当地村民尽快脱贫致富。

据了解,龙泉村位于安图县城西部,村内现有人口73户209人,其中朝鲜族13户30人;贫困户24户58人。目前,村集体经济收入不足5万元,未达到当地脱贫标准。十九大报告指出,要“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中央的要求,更是企业的责任。阳光结对帮扶龙泉村以全村农户脱贫、逐步实现村民致富、壮大村集体经济为长远目标,实现方式则坚持构建致富长效机制,通过农村合作社形式与企业化运作相结合,以龙泉村资源优势为基础,以企业化运作为抓手,助推“绿水青山”的龙泉村早日实现脱贫和振兴目标。

当前,贫困乡村普遍面临医疗卫生条件差、村医诊疗水平低等痛点,村民患病后无法得到有效及时的医治。为改善村民的就医需求,阳光保险依托阳光融和医院资源和技术优势,在龙泉村捐建了远程问诊医务站,并为医务站配备血压计、心电检测仪器、远程问诊软件等基础医疗设备及宽带网络。

一直以来,阳光保险投身各项扶贫事业,阳光保险自成立以来,累计承担社会风险470万亿元,已支付各类赔款1160亿元,累计为超3亿客户提供保险保障,并积极探索阳光特色智慧扶贫模式。在保险资金投资方面,阳光保险积极参与认购中国保险业产业扶贫投资基金5000万元,截至2017年底合计实缴2300万元;阳光保险还通过股权、债券、债权等形式大力投资中西部及东北地区基建等项目,截至2018年3月底存量投资达到373.7亿元。北京商报记者 许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