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文化创意

服务设计供给不足倒逼产业升级

出处:文化创意产业周刊 作者:记者 卢扬 郑蕊 网编:尹文武 2018-05-17

C2018-05-18文创周刊3版01s001

服务贸易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日益凸显,如何推动服务贸易进一步发展成为关注的热点。日前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第五届京交会”)就设计板块举行媒体专访会,并首次提出“服务设计”概念。多位业内人士在会上表示,服务设计是推动服务贸易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但当下产业和社会的需求远远高于供给状态,倒逼院校等各方面加快进行人才培育等相关工作。

空间较大  发展前景可期

观察全国数据可以发现,2017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达427032亿元,占GDP的比重为51.6%,成为我国第一大产业;且2017年服务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高于全国GDP增长1.1个百分点,连续五年增速高于第二产业;此外,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8%,比上年提高了1.3个百分点。

服务业现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主动力,这也使得“服务设计”一词如今被越来越多地提及,同时第五届京交会设计板块也在往年的基础上进行突破与创新,首次提出“服务设计”概念。国际服务设计联盟(北京)主席王国胜表示,国际发达国家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能达到70%-80%,而我国现阶段的占比为50%左右,这证明还有20%左右的发展空间,且我国的基数比较大。虽然从目前来看,我国服务设计的产业基础还不够完善,但发展速度快、态势好、前景广。

供给不足  仍处认知状态

据王国胜介绍,若按照产品设计是设计一个产品的形式进行解释,服务设计就是设计一个服务。与国际市场对比,国内服务设计的发展还存在一定差距,且现阶段服务设计在国内仍处于认知阶段,不仅是从产业的角度,从教育层面来看,服务设计也处于认知阶段,很多学校并没有设置相关课程。然而,目前产业及社会的需求已远远高于服务设计的供应状态,要求相关从业者对服务设计具有一定的了解、学习和经验,这也倒逼国内的院校开设与服务设计相关的课程。

根据第五届京交会设计板块的活动安排,届时将开展中国服务设计大会、中国服务设计沙龙、中国服务设计之夜、中国服务设计大展、中国服务设计大奖等多种多样的活动内容。光华设计基金会理事长张琦认为,随着人类需求和市场的演进,工业制造向服务端延伸势不可挡,服务设计作为服务贸易发展的强劲动力,将推动服务型经济转型升级。本次通过设计多种形式的活动,能搭建一个服务设计创新交流平台。

搭建平台  提升产业发展

具体观察展览部分可以发现,届时将会有200-300平方米的空间,展示来自全球范围内的优秀作品,同时也有国际服务设计联盟的获奖作品。王国胜表示,国内服务设计的发展需要进一步成长,而学习是推动成长的有效方式之一,此次展会将西方的优秀作品展现出来,也是为了提供一个学习的渠道,这是这次展览的重要目的,同时会更好地促进大众对于“服务设计”概念的理解。

张琦认为,要充分发挥服务设计在全球服务型经济转型中的重要作用,提升国内服务业在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中的优势和地位,加快推动新发展时期经济结构调整,形成新的经济产业支撑、外贸亮点,共同推动服务设计发展,促进服务经济提升。

据悉,第五届京交会设计板块还将举办“一带一路”绿色技术推介会,将有涉及绿色能源、绿色建材、绿色材料、能源智能管理、分布式能源、绿色家居等领域,包括汉能汉瓦、宝贵石艺、三众AI能源管理系统等在内的6项技术参与项目路演。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