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基金

兴全东证资管提拔名将留人

出处:基金周刊 作者:记者 王晗 网编:王巍 2018-05-16

今年遭遇核心元老出走的兴全基金和东证资管,近日开始为留住既有人才做出行动,不约而同地提拔旗下投研重将。5月10日,东证资管旗下明星基金经理林鹏被提拔为公司副总经理引来市场关注。需要指出的是,东证资管今年3月刚刚经历了王牌掌舵人、原董事长陈光明离职的巨大损失,彼时也有市场人士猜测林鹏是否也会追随陈光明离开,而今林鹏的高升也为东证资管的持有人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公开资料显示,林鹏自1998年加入东方证券担任研究所研究员到2010年东证资管获批成立任职至今,是东证资管元老级人物,也是东证资管成长的见证者。林鹏的另一个身份同样也备受关注,作为基金经理,他所管理的产品业绩表现可圈可点,2017年其管理的东方红沪港深收益率高达66.6%,成为2017年公募基金业绩冠军,同时,林鹏管理东方红睿阳、东方红睿丰三年多时间,任职期内实现收益率分别达到140.22%和200.71%,所取得的中期业绩在市场上公募基金中非常突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林鹏管理公募基金资产规模近380亿元,比一些公募基金公司的公募资产总和还要多。

与此同时,兴全基金也在5月11日提拔投研名将陈锦泉为公司副总经理,从陈锦泉过往履历来看,他的从业经历较为丰富,他曾于1999年7月至2001年4月任华安证券证券投资总部投资经理,2001年5月至2005年5月任平安保险资产运营中心组合管理部组合经理,2005年6月至2010年8月任平安资管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兼高级组合经理。2010年8月加入兴全基金以来,历任了兴全专户投资部总监兼投资经理、总经理助理兼专户投资部总监、投资经理。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陈锦泉在偏股基金投研能力方面实力也不容小觑。数据显示,他曾在管理兴全绿色投资混合三年多时间,任职回报率达到94.2%,近乎翻倍。与东证资管类似的是,兴全基金今年也失去了原公司副总经理傅鹏博这一核心投研人才。有趣的是,东证资管和兴全基金都属于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中依靠价值投资主动管理闻名的管理人,留住投研人才对这类公司来说无疑是重中之重。

事实上,基金业人才流失一直是困扰着各大基金公司的难题。今年以来,关于公募基金人员变更的公告不在少数。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年内共有17位高管因个人原因离职。涉及太平基金、泰达宏利、华夏基金、摩根士丹利华鑫等16家基金公司。截至5月13日,共有99家公募基金的217位基金经理变动,其中新聘155位基金经理,新聘数量同期增加11.51%,另有62位基金经理离任,离任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

对于这一普遍现象,大泰金石研究院资深研究员王骅认为,不管是内部提拔基金经理担任总监,研究员升任基金经理,都给了内部人员更多的上升通道,这样对公司的忠诚度更高,有利于稳定队伍。但是目前资管行业的现状就是私募的激励机制更灵活,对管理人的限制也更小,公募基金原本的制度优势反而成了障碍。所以,公募基金人才出走还是常态,虽然不少基金公司提出了股权激励、事业部制等方案,但是在强监管下如果没有彻底的机制改革,很难真正解决这一问题。

“公募基金人员流失是一种普遍现象,完善人才晋升机制、创新激励机制等都是常用的方法,但这很难从根本上解决流失难题,毕竟公募的管理机制对基金经理限制较多。”盈码基金研究员杨晓晴同样认为。北京商报记者 王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