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典藏

内地春拍开局 结构性调整延续

出处:典藏周刊 作者:记者 徐磊 宗泳杉 网编:王巍 2018-05-10

C2018-05-11典藏周刊2版01s001

继香港春拍市场热潮之后,上海匡时近日率先举槌,以6.45亿元总成交额拉开了内地春拍的序幕。这样的市场表现以及2017年的市场利好信号,使得业内对于即将开启的内地春拍存有诸多期待。

从香港转战上海

近年来,基于品牌与市场因素的综合考虑,不少内地拍卖行都选择将香港作为新的市场开拓地,然而今年的香港春拍却未见匡时的身影,而是选择转战上海,并以6.45亿元的成交额递交了匡时进入上海第二个年头的成绩单。据知情人士透露,“把主要精力投放到上海市场是2018年匡时集团战略规划的重要一步,匡时香港秋拍还将继续”。

尽管放弃了香港市场,转战上海的匡时拍卖本季表现依然可圈可点,匡时重磅推出的品牌专场“万里云从——龙主题珍品夜场”最终斩获白手套,4件拍品以逾1.03亿元的成交额将匡时春拍推向高潮。其中,村上隆2011年为罗马个展创作的《云龙图——红色突变》以600万元起拍,以5589万元高价成交拔得本季春拍头筹。任重《九龙图》以1748万元成交,打破任重个人拍卖纪录。此外,“大器——瓷器工艺品精品夜场”中马庆华“和田玉炉瓶三件套”也以3450万元的价格成交。

对于此次匡时转战上海的调整,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欧阳树英认为,这是拍卖公司自身战略的调整,很多资源和拍品都是可遇不可求的,因此市场设在哪里,哪些拍品放在哪里更合适,每家公司都会进行慎重考虑,时间上也会相应调整,一家公司的调整不代表整个行业的变化方向。

尽管此次匡时的选择更多是基于战略意义的考虑,但不得不说近年来不少拍行都选择在上海“开疆拓土”,无论是上海匡时还是在去年春拍以8.37亿元成交额完成上海首秀的保利华谊都有着不俗的表现。虽然北京地区仍在国内艺术品市场中占有2/3的份额,但长三角地区的市场和资源优势却愈加凸显。欧阳树英表示,“深厚的文化和市场资源是北京艺术品市场的先天优势,但上海的拍卖市场也有独特的优势。因为较早接触外来文化,上海在商业氛围和诚信体系方面都相对完善。从几大拍行选择上海作为征集、预展、拍卖的地点中不难看出,上海已经成为国内艺术品公司无法忽视的艺术重镇”。

专场策划深挖拍品价值

上海匡时作为今年内地春拍的首场拍卖所释放的信号备受业内关注,而香港作为亚洲艺术品交易市场的重要窗口更是业内关注的焦点,虽然香港市场所代表的更多是国际化市场的表现,但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艺术市场的调整方向。

目前,除香港佳士得尚未开拍外,香港苏富比、保利香港、中国嘉德(香港)都已结束春拍,其中香港苏富比总成交为36.4亿港元,同比上涨约15%,不仅创造了香港苏富比历史第二高的成绩,还创造了20多个世界拍卖纪录。保利香港以12.5亿港元的成绩收槌,与去年春拍基本持平,而中国嘉德(香港)总成交额约4.2亿港元,同比去年春拍涨幅近三成。

纵观本季香港春拍,除了令人振奋的成绩单外,拍卖行对专场的调整和发掘也颇引人注目,表现十分抢眼。香港苏富比将沿用了五年的“现当代艺术晚拍”拆分为“现代艺术”和“当代艺术”两个专场,其中赵无极《26.04.62》以8526.35万港元的成交额,创造了赵无极“狂草时期”的最高纪录。此外,朱德群的《红肥绿瘦》和常玉的《仰卧的豹》分别以6155.4万港元和4913.55万港元成交。作为香港苏富比抢先的瓷器板块,本季表现同样受人瞩目。被称为珐琅彩瓷之王的清康熙粉红地珐琅彩开光花卉盌以2.388亿港元成交,创造了康熙瓷的世界最高价拍卖纪录。

保利香港现当代艺术品专场也是本季春拍的亮点之一,赵无极《大地无形》最终以1.83亿港元成交,刷新了个人甲骨文时期作品的拍卖纪录,并成为2018年亚洲拍卖市场上第一件成交过亿的拍品。

欧阳树英表示,今年香港春拍的专场设置不乏亮点,这是拍卖行基于当地市场的变化进行了专门的策划。实际上,征集到了高质量的拍品后进行价值发掘并通过专题策划有效推介才是取得良好成绩单的关键。

拍品结构尚需调整

在经历了香港春拍的“狂欢”和上海匡时的不俗成绩之后,近期佳士得(香港)在北京及上海的预展也陆续结束并将在5月25日举槌,拍品涵盖了从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到西方战后及当代艺术,再到中国瓷器及艺术品到中国书画历代名家杰作以及珠宝名酒等都十分值得期待。

此外,内地春拍也将紧锣密鼓地展开,从2017年的情况来看,虽然市场产生了17件过亿拍品,企业藏家群体的进入也给市场打了一针强心剂,但无法忽视的是,百万元以下的拍品占比高达94%,并且有相当大比重的拍品流拍。

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研究显示,成交额和成交量在短期内呈“U”形曲线趋势发展,季节因素的影响使得成交额和成交量在“U”形曲线的趋势中上下波动,2016年秋拍是成交额和成交量的“U”形拐点,2018年春季拍卖成交额和成交量均呈上升趋势,成交额增速预计超过12%,而成交量增速近2%。

在欧阳树英看来,去年秋拍的良好表现给予了业内诸多信心,市场从不缺乏购买力,但同时也需要理性看待市场。现在高品质的拍品往往能够拍出高价,但对于中低价位的拍品来说,艺术品市场仍面临着结构性调整的重大问题,只要中间层次拍品的价值挖掘更加到位,整体市场就会上升,这就要求拍卖企业在提质减量和市场教育方面需要更多的努力。

北京商报记者 徐磊 宗泳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