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典藏

松美术馆古画展“松间问道”

出处:典藏周刊 作者:记者 徐磊 网编:王巍 2018-05-10

C2018-05-11典藏周刊3版01s001

北京商报讯(记者 徐磊)近日,松美术馆迎来第二个大型展览“明月松间照——中国古代绘画中的‘松’”。本次展览特别邀请徐累担任策展人,颜明担任学术总监,黄玄龙担任文物顾问,苏泓月担任文学顾问。同时,展品也得到“松风雅集”以及资深藏家的大力支持。与开馆展“从梵高到中国当代艺术”的现代风格完全不同,此次展览追慕东方古意,同时在气息上与松美术馆的现场氛围契合。著名当代艺术家即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徐累在导览中谈道:“过去我们说是鉴赏,这次反过来,我们赏鉴。”这也说明本次展览不同于以往的特别之处。

顾名思义,这次展览以“松”为主角。在栽种199棵东方迎客松的松美术馆进行这样一场情境交融的以“松”为专题的古代绘画展,或许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46件在展作品,囊括了宋、元、明、清不同历史时期的风格类型。这次大展根据作品的情境表达,依次分成“松下问”、“松上寿”和“松间游”三个部分。颜明在接受采访时谈道,像宋代的“松间问道”跟绘画是有关系的,它讲的是禅意、禅宗、儒学、道家,这些都跟松有很强的交集。策展人徐累则认为,松树代表他们的一种气节,以表达自己不同流合污,到山之外去,其实是一种隐居的生活。

针对此次大展,创办人王中军表示,这是松美术馆举办的第二个展览,我对它的期望很高。之所以选择以“松”为题,主要是源于我个人对松树的喜爱。“松”既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君子文化”的最重要符号之一,也是东方艺术审美中极具代表性的表达载体,而在松美术馆举办这样一场关于“松”的展览,更是一种非常浪漫的契合。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能让来到松美术馆的观众,尤其是年轻人,在充满现代艺术气息的建筑中感受到中国传统绘画的独特韵味和静谧之美,而这样的碰撞与融合,也正符合松美术馆的艺术个性和学术表达。此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