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保险

北京14家人身险公司实现保单电子化回访

出处:保险周刊 作者:记者 许晨辉 网编:王巍 2018-05-08

近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北京地区人身险电子化回访试点启动9个月,22家公司向北京保监局提交试点备案申请,21家完成备案,14家公司实际开展电子化回访。

据了解,北京地区人身险电子化回访试点工作自2017年8月10日启动。北京保监局鼓励保险公司丰富回访具体形式,多样化管控手段。试点办法在规范电子化回访管理的同时,为服务创新预留了必要的操作空间,鼓励公司尝试有益创新。具体来看,电子化回访的主要操作方式为:

在回访开始前或回访过程中,投保人需进行身份验证。主要为验证姓名、身份证号等信息,以及通过绑定和验证投保时预留的手机号,获得动态验证码进行身份确认;

投保人在微信或App上自主完成回访问卷,问卷内容主要以图文形式展现、点击形式完成;

回访结束后,再次通过发送短信验证码、客户拍照或电子签名等方式确保为投保人本人接受回访,业务系统留存回访电子操作数据。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从14家人身险分公司试点情况来看,成效初显。截至4月13日,14家公司共对193701件保单进行电子化回访,涉及107434名投保人,涉及保费37.15亿元;电子化回访保单件数在14家公司试点期间应回访新契约保单总数中占比54.18%。考虑到个别公司试点期间未在销售全渠道开放电子化回访的因素,在实际采用电子化回访的渠道或产品中,客户选择电子化回访的比例达到78.48%,消费者对电子化回访的接受程度较高。

对比传统回访方式,投保人可自主选择时间开展电子化回访,且操作方式更加高效便捷,更符合当前消费者的行为习惯。据统计,电子化回访成功件平均时效为0.73天(以回执签收日起算),较去年同期使用传统回访方式缩短3.13天,效率提升81.09%。14家公司试点期间的电子化回访成功率为96.56%,较以往同期使用传统回访方式95.41%的成功率,提升了1.15个百分点;新单回访不成功件率和问题件率均有明显下降。

北京商报记者 许晨辉

(本栏目由北京商报联合北京保监局设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