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文化创意

STX娱乐借资本跳板靠拢中国市场

出处:文化创意产业周刊 作者:记者 卢扬 邓杏子 网编:尹文武 2018-05-03

a4

一家美国的影视公司,如今打算漂洋过海在香港IPO。STX Entertainment(以下简称“STX娱乐”)日前在港交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根据招股说明书,STX娱乐从一开始就将业务设定为连接美国与中国的桥梁,并与腾讯、阿里巴巴等中国资本渊源颇深,此次赴港上市有利于STX娱乐在中美市场的业务拓展,但数年业绩亏损,以及在市场竞争加剧的环境下,STX娱乐能否获得投资人的青睐?

赴港IPO

2014年,STX娱乐成立,创始人之一Robert Simonds是资深制片人,曾制作《粉红豹》、《邻家特工》等影片。同年,STX娱乐完成B轮融资后开始实质运营,并于2015年8月公映了首部剧情片《致命礼物》。迄今为止,STX娱乐已累计上映或发行23部影片。除电影业务外,STX娱乐还开发、制作及授权有剧本及无剧本电视节目及数字内容。如此前与国内网络电视共同开发及合作摄制的无剧本节目《头号惊喜》。

早在2017年,就有消息称STX娱乐或将选择在香港上市,融资5亿美元。在新元文智创始人刘德良看来,选择在香港上市,一方面是基于香港作为国际性资本市场,有较好的融资环境;另一方面,STX娱乐也是将香港作为美国和内地影视市场的连接点,STX娱乐股东里中国资本众多,在港上市有利于中国资本的对外投资,也有利于STX娱乐中国业务的拓展。

根据STX娱乐招股说明书,成立以来,公司已获得来自腾讯、联想系弘毅投资、电讯盈科媒体的投资,其中,弘毅投资作为STX娱乐早期投资人,是STX娱乐的第二大股东。除了资本合作,STX娱乐还与阿里巴巴、华谊兄弟等公司达成相关的战略合作。

具体到影视项目,去年国庆档,STX娱乐与华谊兄弟联合出品的《英伦对决》正式上映。此外,与腾讯合作摄制的《Killer’s Game》以及与阿里巴巴影业合作摄制的科幻小说电影《Steel Soldiers》也在筹备当中。

连年亏损

不同于传统好莱坞“六大”及独立电影公司,STX娱乐倾向于模型电影的制作,根据STX娱乐招股书,模型电影指的是有明星牵头,制作预算介于2000万-8000万美元的影片,往往以类型片为主。制作完成后,在美国至少2000个银幕上进行全国上映以及通过STX娱乐的发行网络大致上同步全球上映。

通过这类影片的制作发行,STX娱乐已经产生全球票房收入约13亿美元。据猫眼数据,此前大获成功的《英伦对决》选择由演员成龙主演,影片在国庆档拿下5.39亿元票房成绩,全球票房收入超1.45亿美元,而成本不到4000万美元。

但《英伦对决》的成功只是个例,招股说明书显示,已成立四年的STX娱乐在财务上仍陷亏损窘境。截至2015年、2016年、2017年9月30日止年度以及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3个月,STX娱乐亏损分别达到2.35亿美元、2.73亿美元、4.09亿美元以及2.4亿美元。

STX娱乐方面称,电影业务性质是亏损的因素,此外,还有来自电影会计规则的影响。预期公司达到稳定的上映模式及有庞大的电影片库,则盈利及现金流量的差距正常化。而根据STX娱乐的发展计划,准备每年提供12-15部模型电影,授权5-8个有剧本电视剧,最多10个无剧本电视剧,以及制作额外的数码内容以符合公司的增长目标。

发展承压

就目前的市场现状来看,美国仍是全球第一大票房市场,而受供应因素带动,过去五年间,中国电影票房也从27亿美元增长至预估的82亿美元,跃升为全球第二大票房市场,预测至2020年,中国票房将超越美国票房。

在美国市场,传统的好莱坞“六大”仍然占据了超80%以上的票房收入,留给中小型电影公司的票房空间并不大。在中国市场,观影人数、影院数量、荧幕数等各方面的增长让电影市场规模逐年扩大,资本相继涌入,除传统影视公司,新兴公司以及互联网巨头也在抢滩占地。随着国内进口大片以及国产大投资电影总量的不断增加,STX娱乐将面临来自低成本艺术电影以及商业大片的双重挤压。

STX娱乐在招股书中也毫不掩饰对中国电影市场的青睐,多次强调中国合作伙伴对公司带来的积极影响。“但无论是与中国资本合作摄制合拍片,还是独立制作影片,如何兼顾中美两方市场会是STX面临的难题。”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认为。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邓杏子/文 宋媛媛/制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