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燕京书画

松溪版画首次晋京展出

出处:燕京书画周刊 作者:记者 隋永刚 胡晓钰 网编:王巍 2018-05-03

刀木之音,跃然画中。松溪风采,北京绽放。4月24日,“生态家园”福建松溪版画艺术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本次版画展精选松溪县39位本土艺术家创作的89幅作品。展览旨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反映改革开放以来松溪县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坚持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以县为单位在中国美术馆办展,这在福建省是首例,在全国也不多见。本次晋京展览的松溪版画为绝版套色木刻作品,一经展出便深受广大艺术爱好者的欣赏和好评,并受到专家学者的高度肯定。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徐里评价说,松溪版面从民间起步,现在已经具有很高的学术性和现代性。它集浓郁乡土情和现代气息为一体,有了自己独特的版面语言,并在当今多元的版画形态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视觉语境。

松溪版画是一门年轻而富有生命力的艺术,发端于1994年在松溪成立的女子版画班,当时,20余位企事业单位美术爱好者共同开启版画艺术探索之路。松溪版画事业发展迅速,1999年7月,松溪县成立民间版画协会。2003年3月,松溪县成立版画院,成为全省惟一一个由政府成立的县级版画院。虽起步较晚,却“跑”得飞快。从2000年至今,松溪县已连续4届获得 “中国(版画)艺术之乡”称号。如今,松溪县已经拥有一支由2位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16位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数10位市级美协会员组成的版画骨干队伍,他们为福建版画的繁荣发展、学术的延续传承起着重要的作用。

据悉,本次作品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提供学术支持;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徐里任学术顾问;由福建省文化厅、福建省文联、福建省南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展览将持续至5月7日。

北京商报记者 隋永刚 胡晓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