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餐饮

餐企未来成长空间在产业链

出处:餐饮周刊 作者:记者 郭诗卉 赵超越 网编:尹文武 2018-05-01

C2018-05-02美食周刊2版01s001眉州东坡董事长王刚

从20年前的餐饮小店,到150余家门店的跨国餐饮集团,眉州东坡集团的成长历程见证了中国餐饮行业的高速发展。眉州东坡集团董事长王刚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餐国际化的本质是“一端连接世界的嘴巴,一端连接中国的泥巴”。未来中餐企业也不仅是传统的开店复制,而是向整个产业链延伸发展,开拓出更大的市场空间。

海外开店≠中餐出海

近年来,随着国力的增强以及全球化战略,中餐出海成为行业热门话题。眉州东坡也在美国洛杉矶一地开设了5家餐厅。

在王刚看来,中餐的海外扩张与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全球影响力息息相关。根据中国外文局发布的第5次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中餐仍然是排在第一位的代表中国的国际符号。但王刚指出,中餐出海需要确认是餐厅出海还是企业出海,二者截然不同,发展路径也有很大差异。餐厅出海很简单,只需找到海外加盟商,培训之后给个对方授权即可。但在海外建立中餐企业可不容易,需要在思想、资金、能力等多方面做好充分的准备。在这方面,中餐企业应该向麦当劳、肯德基以及星巴克等品牌学习,借鉴它们进入中国市场时的方式,把海外开店改成开设跨国餐饮公司。

从眉州东坡的经验看,建立跨国餐饮公司,首先要了解当地的法律与法规,提前做好市场调研,甚至要聘请熟悉当地法律法规的律师、会计师以及战略顾问,为前期的进入打下根基,还要了解当地的文化、习俗等各方面知识,并且不能完全照搬国内的产品以及管理模式,应针对不同市场做出改变。

自建供应链夯实基础

从21年前的一家街边小店,到如今拥有眉州东坡酒楼、王家渡火锅和眉州小吃等多个品牌,涉足正餐、火锅、小吃、外卖等多个业态,在中国及美国开设150余家门店、年销售额达20多亿元的跨国餐饮公司,在王刚看来,投入巨资建立的供应链体系是支撑眉州东坡业务发展的基石。

为了解决中餐核心原料及配方标准化难题,2008年眉州东坡集团开始建设四川王家渡食品公司,并于2010年投产。谈到自建食品公司,王刚可谓五味杂陈,“虽然都是做食物,但隔行如隔山,要把手工制作的食品变成机器生产的标准化产品,难度非常大”。王刚坦言,食品工厂建成后也出现过三四年的亏损期,后来随着整个体系运转逐渐成熟,并通过定制服务吸引更多企业合作,运营状况才逐渐好转。目前食品公司年产值达2亿多元,预计2019年将达3亿多元。

据介绍,食品工厂的主要产品目前有100多种,消费者可从电商平台、商超、门店等渠道购买。值得一提的是,眉州东坡在将产品标准化输出的同时,也拥有这些产品独有配方的知识产权。因此,眉州东坡在售的老成都茉莉花茶、有机酱油、菜籽油等产品,还可以委托第三方生产,通过轻资产运作带动营收。 

以餐饮带动精准扶贫

近几年,国家一直推进农村产业化、精准扶贫、一二三产业融合等多项政策。在王刚看来,这些政策与餐饮行业紧密相连。

“眉州东坡旗下的源头生产与采购为第一产业,食品加工厂为第二产业,线下餐饮门店又是第三产业,这也让眉州东坡成为了一家全产业链的餐饮企业。”王刚表示,通过与四川当地的农户、农业合作社进行采购等方式的合作,也达到了精准扶贫的目的。

目前,眉州东坡已经建立了直达原材料的四川东坡味道农业公司,主要业务就是订单农业,负责整个集团的源头采购,既可保障食材品质,也可进行食材追溯。由于川菜的特殊性,眉州东坡的很多特殊食材均来自四川本地的21个市州,这些食材都是由该公司负责采购检验,并对门店进行配送。

在王刚看来,中餐国际化的本质是“一端连接世界的嘴巴,一端连接中国的泥巴”,餐饮企业发展也将带动一二产业的发展。未来中餐企业不仅是传统的开店复制,而是向整个产业链延伸发展,开拓出更大的市场空间。

北京商报记者 郭诗卉 赵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