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文化创意

弃电影 永乐文化主攻演艺老本行

出处: 作者:卢扬,金延娣 网编:卢扬 2018-04-25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金延娣)北京春秋永乐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乐文化”)日前发布2017年年度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永乐文化实现营业收入5.44亿元,同比增长32.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546万元,同比增长57.17%。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电影市场不稳定等原因,永乐文化已于2017年8月停止电影发行业务,主攻现场演艺项目。 

永乐文化方面表示,2017年营业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业务中演出投资业务持续增长,较上年同期增长58%,同时科技研发、票务承包及电影业务收入规模均有一定的增长。在收入方面,系统开发及服务项目增长幅度最大,较上年度增长152.45%。这与公司增加业绩考核要求,成立商务中心负责公司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收入的开拓是分不开的。另外,作为公司未来发展重中之重的项目投资业务,较上年度增长58.39%,是产业链布局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公司未来也会继续将此业务作为主要业务板块进行推进。

但值得注意的是,永乐文化在2017年报中表示,鉴于电影市场变化巨大,电影项目的票房两极分化现象严重,头部项目在发行方面的竞争极为激烈,对资金要求越来越高,并且风险难以把控等原因,于2017年8月开始停止电影发行业务,10月完成团队解散工作,并暂时将不再开发电影项目投资,全力打造公司的现场演艺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隶属于永乐文化、负责电影项目的永乐影业,成立于2014年9月,业务涉及电影项目孵化、融资、制作拍摄、宣传发行、营销推广、票务平台支持及数据分析等。公司在成立的数月间便获得了大量业内关注,并在2014年9月完成首部电影《女生宿舍》的全国发行工作,电影票房为1278万元。

2014年12月,永乐影业与博纳影业合作宣发营销的《智取威虎山3D》,票房突破8.81亿元,成为贺岁档票房冠军。同月,永乐文化携手五洲电影发行有限公司将国内首部二次元电影《十万个冷笑话》推向市场,票房突破一亿大关,成就贺岁档黑马。2015年,永乐影业联合发行了爱情喜剧电影《一路惊喜》、《将错就错》、《情敌蜜月》;惊悚电影《封面诡影》;喜剧电影《一路向前》;动画电影《长江7号超萌特攻队》,票房收入分别为6895.9万元、3908.4万元、1035.8万元、2563.4万元、570.9万元、832.7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封门诡影》凭借精准有效的营销发行策略,以700万元成本取得2563.4万元的票房,成为中小成本影片以小博大的范本。

尽管永乐影业在电影宣发方面取得很多成绩,但其电影票房收入两极分化的状况依旧显现。2015年4月,永乐影业负责营销推广的比利时动画电影《魔法总动员》,获得4583万元的票房成绩,在同档期的电影中位列前茅。而在2016年,其宣发的动画电影《青蛙王国之冰冻大冒险》,票房成绩则为114.8万元。短短一年内,同为动画题材影片,竟有如此悬殊的票房收入,正印证了永乐文化在2017年报中所说“电影市场变化巨大、头部项目在发行方面的竞争极为激烈,对资金要求越来越高,并且风险难以把控等”。

从业人士表示,相关公司跨界进入影视行业时,需要考虑自身业务的实际情况,若能与原有主营业务实现协同,可先通过相关具体项目逐步了解影视行业的运行,随后再通过并购等资本动作进行大幅度转型。此外,假若原有主营业务的业绩情况还算稳定,能够带来一定收入和盈利,可暂时不要完全剥离原有业务,而是保留,使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为公司提供较为稳定的收入,作为高风险影视业务的担保和后盾。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