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保险

首个由消费者决定的保险赔偿案诞生

出处:保险周刊 作者: 网编:王巍 2018-04-24

4月19日,国内首个由消费者决定的保险赔偿案诞生。由9217名蚂蚁保险信美“宝贝守护计划”消费者组成的“赔审团”,经过24小时投票,最后以59%做出了支持赔付的决定。患儿妈妈在表决结束后4分钟,收到了信美相互的10万元赔款。

申请赔偿的患儿妈妈邢女士去年12月31日在支付宝申请兑换宝贝守护计划。在此之前,邢女士的女儿于去年12月期间因呼吸道感染住院,随后于12月30日出院并确诊血小板减少。到今年3月26日,患儿确诊为急性髓系白血病。

保险公司认为,邢女士在加入宝贝守护计划时,并未如实告知被保险患儿此前一年内住院情况,且投保前患儿诊治与最后确定的白血病情相关,因此做出不予理赔的初步决定。

邢女士认为,在申请投保宝贝守护计划前,并不知道患儿得的是白血病,普通流感也可以造成血小板低下,因此并不存在故意隐瞒病情的事实。为此,邢女士提请蚂蚁保险平台通过“赔审团”进行审议。

最后经过在赔审团平台24小时的热烈讨论和投票,59%的赔审员认为应该赔偿,信美相互在审议结束几分钟内即将10万元赔偿款打到了申请人账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