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家居

美尔凯特沈业勇:“小而美”的大智慧

出处:家居产业周刊 作者:记者 吴厚斌 网编:王巍 2018-04-18

  

美尔凯特总经理沈业勇,以“小而美”的战略实现了吊顶电器化的大突破。 

吊顶,百度百科的解释是“天花板的装饰”。人们通常看到的吊顶,无非是石膏板、矿棉板、PVC板、铝扣板等各种材料的造型变化,以及照明、通风、取暖等多种功能的组合集成,往往忽略了吊顶可能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影响。2018年4月,随着音乐浴室暖空调的面世,人们忽然发现,吊顶已经从一种实用装饰产品变成了一种浪漫生活方式。这种转变的核心,是将吊顶电器化。实现这种转变的核心人物,是12年专注吊顶的美尔凯特总经理沈业勇,他以“小而美”的战略实现了大智慧的突破。

吊顶原来这么浪漫

步入浴室,打开灯,轻按旋钮,音乐响起,暖风吹拂,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私密空间,就与主人融于一体。

灯光是迷幻多彩的,赤橙黄绿青蓝紫,如彩虹般渐变,全凭你的心情去随意调节;音乐是千变万化的,或轻柔,或激荡,或缠绵,任由你的喜好去随意播放;温度是控制自如的,或凉,或暖,或热,如同四季变换,尽在掌握之中。

暖风机就像汽车天窗一样徐徐打开,和风吹拂,头发清清爽爽,地面、墙面、镜面干干净净;手机与嵌在吊顶中的音响联网,可以控制播放任何一首线上或储存的乐曲;即使是用于照明的灯,也不是传统的方方正正或圆圆滚滚,而是流线型的线型电器,看起来很是养眼。

选定自己喜欢的灯光,播出自己喜爱的乐曲,调好自己适合的温度,宽衣沐浴,洗净一身的尘灰和一身的疲累,择一角坐下,烘干头发之际,倒一杯红酒,翻几页闲书,岂不像世外桃源一样,心净情纯,流连往返?这就是美尔凯特2018新款音乐浴室暖空调带来的非凡感受,浪漫得让人想把它从天花板上拉下来,捧到手上,存入心中。

作为美尔凯特总经理,沈业勇就是这样一个另类。他研发的音乐浴室暖空调就是一个集美感、科技感、尊贵感于一身的创新产品。吊顶,从此有了新的诠释:不仅实用,而且浪漫。

创意征服董明珠

音乐浴室暖空调营造的浪漫氛围,充分体现了电器化带给吊顶的变化。吊顶电器化,是美尔凯特区别于同行、领先于行业的秘密武器。开发电器,在沈业勇创业旅程中,一个重要的事件是,他用自己的创意征服了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

2006年从安徽合肥千里迢迢来到浙江嘉兴王店镇做吊顶,沈业勇是看中了吊顶行业的美好前景,此前他已在合肥代理过多年吊顶产品,尝到了甜头,王店镇是全国吊顶最大的生产集散地。然而,他起步之时,奥普、友邦等品牌都已经销售过亿元,如果跟着他们走,只有死路一条。他发现吊顶的一个重大问题是难以清洗,于是他开发了“自清洁吊顶”,相当好卖。随后他发现吊顶使用得最多的是厨房和浴室,厨房一炒菜就太热,浴室一放水就太冷,于是突发奇想,能不能做一种空调,让厨房凉一些,让浴室暖一些?

做空调,最专业的当然是美的、格力等空调大鳄。美的要求沈业勇先确定订货数量,再看有没有开发的价值,格力高层则对他根本不予理睬。那时格力已经是500多亿元的产值,美尔凯特才区区4000多万元,在格力这头大象眼中,美尔凯特连只小蚂蚁都算不上。

困难难不住沈业勇。得知董明珠要到杭州讲课,他买票去当了一回学生。课间,他找到董明珠,提出开发厨卫空调的想法,她马上对这个创意产生了兴趣,并立即吩咐相关负责人:先解决技术问题,再谈商务问题。

多年后,回忆起董明珠当时的话,沈业勇还特别感慨:“在董明珠看来,只要解决了技术问题,好产品就不愁卖,这是企业家的战略眼光,也难怪格力在她领导下越做越强。”

在“小而美”中谋突破

贵人相助,沈业勇的电器化梦想得以实现。当众多吊顶企业都纷纷做全屋、顶墙合一之时,他却执着地坚持“小而美”,这其中暗藏着大智慧。

“小而美”,小,指的是经营范围不盲目扩大,量力而行,做精;美,就是产品创意十足,把设计做到极致,充满美感。 “美”字嵌入了品牌名称中,美尔凯特一开始就定位高端,定价比很多早已成名的品牌要贵一些,而在设计上,对标世界级企业松下,只能比松下好,不能比松下差。

安吉那片竹海,在沈业勇心中有着独特的意义。从合肥到王店的路上,他经过安吉,漫山遍野竹林成海,白云与竹叶相映,清风与竹涛相和,坐在那里,舒服得不想走了。当时他就想,如果一个居室里,也能够通过吊顶构建起这样的环境,该多好啊!“让中国人享受美尔凯特,这句广告语就是那时定下的,虽然美尔凯特四个字是后来才有的。”

将品牌命名为“美尔凯特”,则是另一个故事。刚到王店时,沈业勇本想打“荣事达”这个牌子,当时在电器行业,荣事达如日中天,借用它的名字,能够迅速打开市场。但是当地主管部门不同意,要求取一个新名字。两个字,三个字,想了好多,都被注册了,往四个字方面想,就有了“美尔凯特”:美,就是美好;尔,就是让你美好;凯,就是想凯旋回合肥;特,就是创新。沈业勇表示,当年衣锦还乡的梦想,让美尔凯特阴差阳错成了自己的品牌,却将美好和创新结合在一起,成了他坚持的动力。

“告别传统浴室取暖,进入浴室暖空调时代。”沈业勇正在颠覆人们对吊顶的固有认知。在“小而美”大战略下,通过吊顶电器化,沈业勇正带着美尔凯特有限延伸,布局“冷”、“暖”、“干”、“净”四大产品:以厨房专用空调让厨房“冷”起来、用浴室暖空调让浴室“暖”起来、用阳台晾衣干衣系统让阳台“干”起来、用客餐厅吊顶嵌入式净化器让客厅“净”起来。

仅在王店镇,大大小小的吊顶企业就有800多家,美尔凯特产值排在前五;在全国,各类吊顶企业上万家,美尔凯特跻身前十。难怪有人说,“小而美”未必真小,沈业勇的大智慧却是真大。

北京商报记者 吴厚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