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酒业

海南椰岛押宝白酒策略失灵

出处:酒业周刊 作者:记者 薛晨 网编:王巍 2018-04-10

未标题-2 拷贝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海南椰岛在近日发布的公告中将此前预计盈利的业绩进行修正,修正后的净利润出现超过1亿元的巨额亏损。其中白酒产品遭到退货成为主因,而事实上,白酒广告投入取消成为本轮经销商集中退货的导火索。从历年业绩来看,海南椰岛的净利润下跌已成常态,在主营业务板块的多方探索也不尽如人意。有观点指出,受困于业绩不振,重创之下的白酒业务或被海南椰岛剥离,即便继续经营,被集中退货之后的企业所要面临的品牌受损、渠道拓展缓慢等问题,仍将长期悬于海南椰岛头上。

退货潮击垮净利润

4月2日晚间,海南椰岛发布了《关于2017年年度业绩预告更正公告》,将此前预计盈利的业绩进行修正,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亿元。这一变动出现在海南椰岛因取消广告投入遭到经销商大量退货之后,让业界担忧海南椰岛未来的渠道布局会受到不利影响。

根据公告,此前海南椰岛预计2017年度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100万元。对于修正后的净利润出现断崖式下跌,海南椰岛解释为是受到了房地产商铺销售付款条件改变影响收入、白酒销售退回、土地收储收益调整等事项的影响。值得注意的是,白酒销售退回成为主因。

北京商报记者获悉,自2018年2月以来,经销商陆续要求将尚未销售的白酒退货,海南椰岛方面则表示,基于未来市场发展战略考虑,拟同意经销商退货请求,预计退货销售收入减少约9900万元,受此影响海南椰岛预计减少2017年度收益约7900万元。

事实上,白酒广告投入取消成为本轮经销商集中退货的导火索。2017年,海南椰岛酒业依据澄迈老城白酒厂产能布局全国白酒市场,全年共向经销商销售白酒约1.2亿元,并计划未来以保健酒、白酒双品类推广,借助央视媒体传播以扩大销售规模,预计宣传投入为6亿元。然而,在主营业务仍未盈利的情况下,如此大手笔投入广告宣传引发了投资者的不满,也引发了行业的质疑。在此压力下,海南椰岛于2018年初重新进行评估,认为当前海南椰岛旗下的保健酒、饮料、白酒等几大板块中白酒处于行业劣势,应将资源集中在保健酒饮料领域,故随后取消了原计划对白酒的广告投入。但让海南椰岛始料未及的是,经销商退货行为接踵而至。

据了解,经销商退货的产品均为白酒新品,涉及的退货经销商主要包括海南、深圳、广西等地的7家经销商。因白酒产品不存在质保风险和贬值风险,海南椰岛目前已经与海南经销商进行沟通,退回的白酒将在海南市场继续销售。截至发稿,海南椰岛并未对北京商报记者就上述沟通情况的采访给予任何回复。

核心板块持续低迷

有观点指出,重创之下的海南椰岛即便得以重新铺开白酒销售,结合其近几年的业务表现来看,短期内也难以对业绩进行有效提升。

海南椰岛净利润下跌已持续数年。除2017年度预计出现亏损外,2016年海南椰岛在营业收入未到8.5亿元、同比增幅92.94%的情况下,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为-3525.01万元,较2015年大幅下滑368.71%;而2015年的净利润1312万元也较2014年的约4189万元下降68.68%。

据了解,作为海南椰岛核心产业的保健酒,主导产品有椰岛鹿龟酒、椰岛海王酒等,在全国范围内具有一定知名度。但海南椰岛此前也在其公告中坦承,随着许多知名酒类公司涉足保健酒、地方保健酒企业数量大幅增加等原因,海南椰岛的保健酒业务面临巨大的行业竞争压力。与保健酒业务排名靠前的企业相比,海南椰岛的竞争优势也较弱。以行业龙头劲酒为例,2017年即实现营业收入104.9亿元,上缴税金25.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海南椰岛的主营业务板块中,除了酒业,食品饮料板块也成为企业想要着力推进的部分。海南椰岛希望维持保健酒拳头产品地位的同时,通过推出椰汁等饮料产品开拓年轻客群市场。尽管如此,海南椰岛的食品饮料板块不仅总体规模较小,同时还在经历连续下跌,2014-2016年,营业收入分别为0.54亿元、0.48亿元、0.41亿元。

白酒提振业绩策略破产

据了解,海南椰岛旗下的澄迈老城白酒厂于2014年一期建成并试生产,年设计产能2000吨,属海南省首家白酒生产企业,以生产清香型白酒为主。海南椰岛计划将旗下白酒品牌打造成海南区域性知名品牌。

与此同时,原酒业营销团队认为白酒市场广阔,海南市场较小的规模无法有效释放新厂的产能,遂计划通过企业的广告投入开拓新市场。然而白酒广告投入大幅缩减以及随之而来的退货潮,不仅让业界认为海南椰岛或将放缓对白酒市场的开拓,更重要的是,海南椰岛白酒品牌未来的发展机会以及品牌影响力将难以提升。

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表示,虽然此轮白酒退货潮主因确实是广告撤销,但据观察,海南椰岛已显现出剥离白酒板块、聚焦保健酒领域的心思。毕竟当前白酒的市场格局在一定程度上已固定,海南椰岛再发力白酒领域意义不大,因为难以做成价值型白酒。

此外也有观点指出,从目前的情况看,海南椰岛通过白酒业务提振业绩的想法已然破产,重新聚焦保健酒领域之后的海南椰岛依然危机四伏,不仅撤销白酒广告一事或将严重打击经销商信心,未来海南椰岛的上下游产业合作、产品市场渠道的布局,都会受到严重影响。当前企业已被警示可能有被实施退市的风险,能否安全度过危机并在2018年重振业绩,需要业界持续观察。

北京商报记者 薛晨/文 白杨/制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