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潘家园

文化沙龙上线 名家教你赏读瓷器

出处:潘家园周刊 作者: 网编:王巍 2018-03-22

C2018-03-23潘家园周刊2版01s002

     

C2018-03-23潘家园周刊2版01s005

C2018-03-23潘家园周刊2版01s004

“瓷博荟萃 名动京华——景德镇陶瓷博览会北京潘家园陶瓷文化周”活动期间呈现的都是当代最顶尖的陶瓷制品,届时传统陶瓷艺术品和创意瓷器将汇聚一堂,打造一场“瓷器”盛宴。与此同时,为了让爱好者能更好地了解、认识瓷器,再一次打破所谓的“文玩艺术品”水深的怪圈,此次潘家园景德镇特色陶瓷文化周特别筹办了系列“文化沙龙”活动,由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景德镇文史专家、陶瓷匠人联袂,为您解读陶瓷艺术的前世今生。瓷器的瓷胎到底怎么看?单色釉之美如何品鉴?最负盛名的青花瓷还有哪些玩法?粉彩的华丽究竟可以多登峰造极?景德镇是如何成为国际瓷都的?这些问题都可以在潘家园的景德镇特色陶瓷“文化沙龙”中寻找到答案!

未标题-4 拷贝

■链接

判断民窑瓷器价值高低的标准:

看图案

看民窑瓷器上绘画图案是否精美,大致可分人物、山水、动物花鸟、简单图案4档。在各种图案中有字的比没字的值钱,诗文题赋的价格最高。有些民窑青花瓷器上书有特殊的文字款识,其价格也相对较高。

看器型

陈设瓷、琢器的价格高于日用瓷、圆口器。近两年市场中收藏最热门的是书房中用的印泥盒、笔架、笔筒等文玩小摆件,其中以笔筒的价格升速最快。

看工艺

在选购民窑瓷器时,要从它的工艺、装饰、窑火3个方面来考虑它的价位。在选择这类收藏品时,一定要选择文人气息比较浓、画法精细、器型完整的瓷器。

看品种

目前投资晚清、民国粉彩瓷器,特别是粉彩陈设瓷器具有升值潜力。晚清、民国的粉彩器比同时期民窑青花器价格高,现有“一粉彩器顶三青花”之说。特别是清同治、光绪、宣统和民国初期江西景德镇“珠山”生产的署“同治年制”、“光绪年制”、“官窑内造”或有准确纪年款的各类粉彩器,特别是陈设器最具升值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