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家居

西街沙龙支招门企如何转定制

出处:家居产业周刊 作者:记者 李振兴 网编:王巍 2018-03-07

C2018-03-08家居产业2版01s001西街沙龙上,嘉宾们针对木门企业如何向定制家居企业转型展开激烈的思想碰撞。 

即将于2018年3月21日开幕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门业展览会已经成为定制家居企业展示品牌形象的重要平台,而多家定制企业都从木门转型而来。3月3日,由北京商报、腾讯家居共同主办的西街沙龙,将目光聚焦到木门企业如何向定制家居企业转型。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副会长田万良、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秘书长石峰、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木门协会会长张国林、中国国际门业展览会秘书长陈伟、3D木门总经理薛桂斌、TATA木门副总裁张岩、霍尔茨木门总经理赵崇联、卡尔凯旋木门董事长王向东、鑫迪木门总经理张斌、百德木门总经理陈杰、奥韵汇软装定制公司总经理张晓林等嘉宾展开思想碰撞,认为木门企业必须在发挥自己主业优势的基础上,进行有限定制和局部延伸,盲目布局全屋定制可能会犯大错误。

向定制转型

定制正成为一种风潮,向木门企业曼延。

在西街沙龙上,3D木门总经理薛桂斌表示,经过2017年的筹备,3D木门将正式进军定制领域,产品共分8个系列,设计风格以年轻化为主。“2017年,3D木门销售增幅超过一倍,内部为定制业务准备了一年,前期投资超过3000万元,资金、人员、设备都已到位,外部招商也已经完成,市场层面消费者对定制的认知已经成熟,只等展会亮相。”

鑫迪木门采用双品牌运作,发展势头良好,2017年鑫迪木门和尚品本色木门产值达7亿元,有了丰厚的资金,也开始涉足定制领域。“由于代理商有定制产品的需求,我们开始布局墙板和衣柜的生产基地,而代理商对市场需求把脉相对准确。”鑫迪木门总经理张斌表示。

连一直很专注的TATA木门,也不再只是木门一个品种,产品已经延伸至入户门、护墙板和铝木窗。“企业有规模,产品技术含量更好,企业成本更低,管理摊销最优。就定制而言,规模化的定制发展前景看好。”TATA木门副总裁张岩介绍,TATA木门目前拥有28个工厂、10个生产基地,每一个工厂只生产一种产品,技术深化程度越来越高。

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木门协会会长张国林预测,定制化是必然趋势,用不了太长时间,在市场需求的推动下,多数企业都会整合资源,向定制转型。

从主业向外延伸

定制并非赶时髦,而是顺应市场发展和用户需求。西街沙龙上,企业家和专家们认为,木门企业转型定制,不宜一开始就做全屋定制,而应该围绕着主业做有限定制和局部延伸。用张国林的话说,就是“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儿,必须稳扎稳打”。

“我们延伸到木门以外的领域完全是由于市场需求。”张岩表示,“做完木门发现屋里空,消费者希望我们做墙板;做了木门和墙板,入户门风格不搭,消费者需要我们做入户门;做了入户门,窗户就成了消费者的家装槽点,TATA就做了铝木窗。这几年下来以后,我们定制的这条路走得相对来讲比较顺利。”

准备进入墙板和衣柜领域的鑫迪木门也意识到稳扎稳打的重要性。张斌透露,不是经销商需要什么鑫迪就生产什么,而是生产在一定标准范围之内的产品,在质量和产量有保证的前提下,运营成本最低,所以鑫迪的定制并不是全屋定制。

卡尔凯旋就曾经在定制转型方面栽过跟头。卡尔凯旋木门董事长王向东回忆称:“2012年,卡尔凯旋推出整合家居概念,由于产品体系和供应体系支撑能力不足,特别是设计能力不足,以失败告终。经历挫折之后反思,卡尔凯旋决定梳理产品,将500多款定制产品去掉了200多个,并只做门、柜产品,反而成效斐然。”他的体会是:整屋定制不是一个企业能够做的,一定会细分,做设计的做设计,做装修的做装修,做产品的做产品,就像一块蛋糕,有人喜欢吃麦粉,有人喜欢吃奶油,有人喜欢吃水果。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秘书长石峰建议:“涉及到定制的具体问题,能不能把装修企业资源整合进来,毕竟很多定制业务都是由装修企业发起的,这样定制家居的品类和方向更符合市场需求。”

定制也要差异化

都做定制,如果没有差异化,就会走弯路,交学费。西街沙龙上,企业家和专家们提出,木门企业转型定制必须做出自己的差异化。

霍尔茨木门总经理赵崇联表示,当大多数企业都用三聚氰胺板做主材时,他专注研发CPL材料的运用,以防火为主要功能,开发出新产品。至于其他定制类产品,则坚持“一色一天地”的原则,用风格来统一产品。

百德木门现在定制的领域只覆盖窗套、垭口和电视背景墙,主要是进行差异化发展。“我们有一个手绘产品,别人没有。”百德木门总经理陈杰表示,为做出差异化,专门做了一个App,里面涵盖地理知识、百科、动物世界甚至高考的一些题目,激活后可以让用户学到很多东西,“学习功能让我们和客户的关系拉近了”。

产品差异化非常重要,但可能带来成本的提高,这也导致了家居产品同质化严重,这就要求企业形象不同于其他企业。奥韵汇软装定制公司总经理张晓林认为,索菲亚之所以能够在众多定制家居品牌中凸显出来,是因为索菲亚做好了终端形象,做足了体验、文化、价值,“所以做定制品牌,企业应该在品牌形象上下些功夫”。

中国国际门业展览会秘书长陈伟用旋转木马在启动前,三位工作人员要检查三遍安全座椅扣是否扣紧的故事鼓励企业:“任何事情注重细节、做到极致,就可以做好。”看着这些木门企业发展起来的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副会长田万良认为,企业要将很大功夫放在专业化上,找有该领域相关的经验,以及相关的人才、技术,才能做好定制。

北京商报记者 李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