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消费

北京200余家企业联手新春大促

出处:消费周刊 作者:记者 吴文治 曲英杰 网编:王巍 2018-02-08

1

C2018-02-09消费周刊1版01s001

对北京市经济增长贡献超过六成的消费,已成为经济增长的“压舱石”,春节各类促销活动正进一步刺激着北京消费的增长。2月8日,由北京市商务委员会主办的“京味大年乐购月”活动开幕,此次活动以“京味欢乐购,京品大拜(Buy)年”为主题,从2月8日到3月7日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为北京市民带来别样的新春购物体验。为了贴合北京消费趋势,本次“京味大年乐购月”在规模、模式和体验消费方面都有升级。

未标题-5 拷贝

规模大升级

规模升级,是今年“京味大年乐购月”相比去年的一大特色。这场以“京味欢乐购,京品大拜(Buy)年”为主题的活动,在去年全市100余家企业、1500余家门店参与的基础上,增加到200余家企业超3000家门店联合开展“3+1”综合性消费活动,即商超、餐饮、线上消费+文化服务四大板块,实现吃喝玩乐全覆盖。据市商务委提供的数据显示,在本次“京味大年乐购月”中,商超是参与主力,有超过100家企业、2000余家门店参与活动,餐饮企业一如既往地活跃,共计超过30家企业1000余个门店参与活动。

不仅是参与规模较往年有了大幅度提升,参与的企业种类也愈加多样性。从大中、苏宁等专卖店,到便宜坊、东来顺等餐饮名店,从稻香村、内联升等老字号品牌,到万达广场、首创奥特莱斯等新兴商业体,甚至还有典当行、眼健康监测中心的身影,市商务委统计数据显示,8个文化企业以及接近40个线上企业参与了本次活动,这其中包括王府井工美大厦、北京苏宁云商销售有限公司。“京味大年乐购月”所囊括的行业和业态不断拓展,为北京消费者提供更为多样性的消费体验。

据悉,今年的活动在部门联动力度上也有了前所未有的增强,得到市旅游委、市体育局等服务消费行业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共有30家政府部门和协会共同支持和参与。

精准抓取需求

参与规模扩大的同时,依托大数据的运用,本次“京味大年乐购月”在模式上也有了质的升级,能精准地把握北京消费需求的变化,提供更符合北京市民需求的活动。

紧盯日益普及的移动支付习惯,启动现场,银联推出使用云闪付App付款可享受“指定商品1元购”或“每单立减10元”,活动期间使用云闪付App可领取新春红包,新用户在指定商户使用云闪付App付款可享受5折15元封顶优惠。苏宁云商精准抓住了消费者在春节期间返乡过年的需求,首次推出颇具人情味儿的车票抵用活动, 2月2日-23日,顾客持春运期间车票、机票购物即可优惠100元。美团点评则提供了详实的全城购物地图供市民参考,市民登录App即可通过购物地图对春节期间北京的吃喝玩乐一目了然,让消费者轻松网罗北京春节优惠。

在2月8日的启动仪式上,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孙尧表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商业服务业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生活环境成为全市商业企业的首要任务,品质、模式、体验的不断升级与创新是保障首都发展大局,建设宜居之都的必然要求。在这样的发展格局下,今年的春节大型消费活动,在体现首都风貌、打造新首都、新氛围以及提升市民春节感受上发力,以唤醒传统节日的仪式感,触发生活意义上的深层感念。

贴合体验消费

2017年,北京在全国率先以“总消费”作为衡量实际消费水平的指标,其中,实现服务性消费额12213.6亿元,同比增长11.8%,在总消费中的占比过半,达51.3%,对总消费增长的贡献率近七成,北京在全国率先步入服务消费主导时代。为了贴合北京市服务消费大趋势, 本次“京味大年乐购月”也新增了多个服务消费项目,举办了多种体验式主题活动。

结合北京冬奥会元素,王府井工美大厦和北京资和信百货商场有限公司作为首批线下销售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的实体零售店,推出了限量商品销售,为市民购买特许商品增加了新的渠道。如王府井工美大厦一层的“北京2022官方特许商品零售店”推出了限量金条、银条等贵金属商品。依托冰雪消费,华星国际冰上运动中心也推出了启蒙课程超值包,并提供免费上冰体验课程。

此外,槐房万达广场则将民俗表演、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者表演、户外大型冰雪嘉年华活动等体验活动相结合,包括邀请民俗艺人及非遗传承人进行现场表演和民俗文化传播新春庙会开集仪式、风火轮主题IP展、万家欢乐汇、冰雪嘉年华、万人咬春和万家灯火,为消费者提供更为丰富的文化服务和消费。

春节期间,北京消费者无论是全家聚会共享年夜饭,还是出门逛商场、逛庙会,都将发现众多优惠的互动活动,最大限度地充实了北京新年市场氛围。

北京商报记者 吴文治 曲英杰/文 宋媛媛/制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