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楼市

金茂大股东减持的背后

出处:新北京楼市周刊 作者:记者 董家声 网编:王巍 2018-02-07

中国金茂(以下简称“金茂”)近期管理层购股、融扩股引援的一系列动作令人眼花缭乱。其中,最值得市场关注的是,金茂于1月底折让配售9亿股股票,筹资33.06亿港元。此次配售后,大股东中化的持股比例低于五成,而嘉里控股则成为投资人。业内人士分析,金茂此举可谓一石三鸟,给新收购项目筹集资金;有效实现国有企业混改;增加市场信心,吸纳外界资本,引发资本市场对金茂股价的关注。

联动效应

此次配售股份后,金茂的股权架构将发生新变化:大股东中化的持股比例将由53.95%摊薄到49.76%;新华人寿股份将认购配售股份中的8.11%,占金茂经扩大后股本约9.83%。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嘉里控股成为金茂的新股东。

对于本次配售,金茂在答复北京商报记者时表示,在企业高速发展的背景下,本次配股有助于实现公司的股债平衡,并将增大公司股票的流动性,扩大金茂的股东基础,有望引入更多高质量的长线投资者,长远将有利于公司的二级市场交易表现。

大股东减持引入其他资本的同时,金茂的管理层则以自有资金增持了金茂股份。 1月22日,金茂的执行董事、管理层以自有资金购入了金茂约3998.8万股普通股股份。这与上次公司管理层在1月15日购股仅隔一周,截至目前,金茂管理层已累计斥资约2.75亿港元增持公司股份。

金茂方面表示,此举是为显示管理人员对公司的信心及股票投资价值认可。一方面引入更多社会资本,另一方面管理层进一步增持,一系列动作的背后,金茂在打什么样的算盘,更值得关注。

引援与融资

本轮配股在时机上与金茂刚刚收购上港星外滩两家公司各50%股权的时间相隔不远,难免会让外界产生联想。收购上述项目股权将至少花费金茂28.6亿港元,而本轮配股将给企业带来净额33.06亿港元。

“从目前来看,此举意义不仅仅是给项目输血”,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从此次股份的结构来看,引入新华人寿和嘉里控股等企业机构投资者,显示了金茂作为央企,积极进行股权结构改革的态度,符合当前央企对企业进行混改的导向。而且中化集团作为金茂大股东,持股比例更是首次低于50%。配售也有助于导入更多的资金,既是融资需要,也是防范负债数据过高的需要。

一位熟悉金茂集团的相关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嘉里集团为本次配售的基石投资人,该公司业务布局在物业、酒店、物流、商品及消费品,旗下还拥有嘉里物流与香格里拉酒店等,未来不排除双方在持有物业方面达成进一步合作。

资料显示,嘉里集团是中国金茂在2015年首次引入新华人寿后,再次引入的新股东。通过配股引发资本市场的关注可能是金茂比较看重的。与内地多数在港上市的房企都有20-30倍以上的估值相比,金茂尚有差距。

据标普全球评级研报,此次配售股份及新股认购将有助于强化金茂的股权基础,改善公司资本结构。国有持股比例降至50%之下,有助于企业像民企一样提升竞争力和运营效率,也给员工激励计划以及管理层持股方面带来更大的灵活度,标普全球评级研报如此解读。

千亿目标带来的改变

引入新投资人,引发资本市场的关注,进而该股价的提升将有助于金茂改善融资状况。

有观点认为,金茂近年来发展比较稳健,但与一些快速冲上千亿门槛的房企相比,爆发力略显不足。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12个月,金茂累计取得签约及成交销售金额共计693亿元,同比上年增长42.89%。而以往与金茂销售额水平相当的企业,在去年不少实现了超过100%的增值幅度。

在规模化成为行业共识的当下,金茂也选择提速。按照金茂下个五年计划,2019年突破千亿大关、2022年则要达到2000亿元销售目标。同时,项目布局将从23个扩到40个。

统计显示,2017年金茂共取得21个地块,总价为690亿元。据相关机构统计,截至去年10月,金茂需支付土地款项目至少为400亿元。

严跃进分析,除了扩张带来的资金压力,对于金茂重点开发高端物业项目的企业而言,也需要警惕政策调整带来的楼市风险。其中,高地价、高端产品的风险在于当前预售证管控重心在于高端物业。

专家预测,当前楼市改善型购房需求依旧存在,金茂的品牌优势已建立,依然会有很多新的机会,例如二线省会城市将是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而在土地储备扩充上,金茂可学习其他房企采取积极并购,加快扩张速度的同时有效降低成本。

北京商报记者 董家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