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保险

阳光联合专业组织探索精准扶贫新模式

出处:保险周刊 作者:记者 张弛 网编:王巍 2018-02-06

今年春节前, 来自“藏彝走廊”石棉县83岁高龄的宋文秀奶奶收到了一份来自北京的春节红包,同时还有比去年翻了一倍的股本分红。

这是在中国扶贫基金会帮助当地合作社共同开发特色农产品——黄果柑后的第二次分红。而今年随着阳光保险的加入,种植基地再次扩建,产品销售也获得升级。阳光保险探索的这种“企业联合专业扶贫组织结合当地机构的联动模式”初见成果。

据了解,四川省雅安市石棉县地处凉山彝族自治州和甘孜藏族自治州接壤处,出产特色水果——黄果柑。然而由于地处深山交通不便、农户分散等原因,规模种植和销售渠道一直成为困扰当地脱贫致富的重要问题。2015年中国扶贫基金会善品公社开始与当地合作社一起组织管理共建,就技术升级、品质管控、产品监测等环节进行管理,帮助当地农民规模生产,提升品质。

阳光保险在2013年雅安遭遇地震灾情之后,一直向受灾地区捐款捐物。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阳光保险利用自身优势及特点帮助当地贫困民众掌握有效的脱贫手段,2017年向雅安捐赠100万元,用于协助中国扶贫基金会善品公社与当地合作社进行的农产品开发及管理工作。这部分款项已协助支持当地建立起黄果柑、枇杷、茶叶、猕猴桃四个品类的基地,基地共计3200余亩,同时协助善品公社向农户就技术、管控、品牌等上游工作进行拓展与加深。

据介绍,阳光保险成立12年来已共计承担社会风险250万亿元,在各项公益慈善事业中投入逾2.1亿元。北京商报记者 张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