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漪席谈

无用之用,方为大用

出处: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刘葳漪 网编:尹文武 2018-02-05

我们这个星球上,最豪华的跑车、最奢侈的服装、最养眼的球队绝大部分来自意大利。

世界十大歌剧中,那些耳熟能详的比如《乡村骑士》、《卡门》、《图兰朵》、《阿依达》、《弄臣》、《奥赛罗》等多少都和意大利有着不解的渊源,这种集戏剧、音乐、舞蹈、舞美、服装、演奏、指挥于一身的艺术形式,貌似风马牛不相及,却多年来都与顶尖的汽车品牌惺惺相惜,秋波暗送着。

玛莎拉蒂的声浪,被很多车迷津津乐道。殊不知,那正是工程师和歌剧作曲家一起创作的,豪华品牌的调性就是每一个细节都闪烁着艺术的光晕。

从1995年开始,奥迪成为欧洲最著名的高雅音乐盛事——萨尔斯堡音乐节的主赞助商。在巴伐利亚国立歌剧团的历史上,一部新的歌剧首次获得来自赞助者的直接财政资助。2002-2006年期间,奥迪独家赞助了瓦格纳歌剧《尼伯龙根的指环》的巡演。宝马不仅经典了100年,文艺青年的标签少说也有40年。那些孤本般存在的艺术车,是宝马粉丝的心头爱。而从慕尼黑到上海,再到美国,BMW对爵士乐发展的支持是全球性的。从《蝴蝶夫人》开始,“BMW大师殿堂”就在逐步邀请世界知名剧团来华演出,带给中国观众原汁原味的经典演绎。

上周,刚刚在上海结束了意大利传奇女高音安娜·卡特琳·安冬娜琪的独唱音乐会。难得亮相舞台的独幕歌剧《人声》,被艺术家演绎得丝丝入扣。上海最冷的时候,温暖清亮的声音,是瑟瑟寒冬中的一股暖意,上海音乐厅里座无虚席,是的,这背后的汽车品牌是凯迪拉克。

对于以销量为目的的主旨,汽车品牌与歌剧、古典音乐这种艺术形式的联姻,的确有“不务正业”之嫌。但是,无用于事,有用于心。回想起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600多年前是画给无用师的,这幅绝伦的艺术品别名就叫做“无用画卷”。

汽车本身就是后工业时代的艺术品,汽车赞助艺术的历史虽然不长,但在介入的深度、投入的力度、形式的创新、交流的频率都极为瞩目。出现在海内外各大艺术平台上的活跃汽车品牌,无一不是这个行业的佼佼者。

始终坚信,无用之用,方为大用。

北京商报特约评论员 刘葳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