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上市公司

业绩暴涨周期股现金分红别小气

出处:上市公司周刊 作者:董亮 网编:王巍 2018-01-10

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披露即将拉开帷幕,对于投资者而言,将更关注那些业绩暴涨个股给出的分红方案。对于煤炭有色等诸多在2017年业绩暴涨的周期股而言,在盈利能力大幅提升的同时,给出的现金分红方案理应更“土豪”。

从目前披露的2017年业绩预告来看,上市公司中业绩暴涨的个股不在少数,其中有部分属于钢铁、煤炭等周期股,在2017年有望交出十分亮眼的业绩答卷。以2017年的“明星股”方大炭素为例,受主导产品石墨电极价格上涨的因素影响,公司预计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幅提升。而在2017年前三季度,方大炭素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就已经同比暴增逾24倍。对于类似于方大炭素一样的业绩暴涨周期股而言,给出的现金分红方案也应该与暴涨的业绩相匹配,不仅要同比提升,而且要同比大幅提升,如果给出的现金分红方案与业绩增速不匹配,无疑会让投资者失望。

对于周期股而言,受所处行业因素影响,经营业绩起伏波动通常较大,在行业低谷期,不少周期股的盈利能力疲软,甚至处于连续亏损的情形。因而,此前大多数周期股无法拿出让投资者眼前一亮的分红方案。而现如今周期股出现了业绩井喷,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大幅提升有目共睹,此时如果再不给出大比例的现金分红方案就显得十分不合理,而且是对投资者的不负责任。

在监管层大力倡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背景之下,业绩暴涨的周期股应该率先扛起大旗,用高比例的现金分红方案做出表率,用真金白银给予投资者真正的实惠,从而回馈投资者。有不少周期股的业绩水平创出了历史新高,那么,相对应的现金分红方案也应创出新高。如果在业绩暴涨的时候仍不能大大方方地现金分红,这样的上市公司不仅不负责任,而且不值得信任。投资者钟爱绩优股无非看重的是两点,一是盈利能力强,二是有大比例现金分红预期。如果在赚大钱的时候都不能土豪分红,那么这样的公司股票必然会被投资者所抛弃。

尤其对于周期股而言,业绩波动本身较大,在2017年业绩暴涨之后,高盈利能力能否维持、能维持多久都存在较大的变数,在业绩暴涨的年份投资者都无法享受到高比例现金分红福利的话,如果以后盈利能力出现下滑,投资者期待的高比例现金分红将更加无从谈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