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文化创意

手握7家公司 解锁陈坤的东申系资本链

出处:文化创意产业周刊 作者:记者 卢扬 郑蕊 网编:王巍 2018-01-05

未标题-2 拷贝

又一个“东申”成立了。1月2日,陈坤与周迅通过微博正式宣布二人将共同成立文化经纪公司,而该公司的名字则定为“东申未来”。如今,“东申”已经成为陈坤发展事业版图的代名词,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延展自己的枝叶,包括东申童画、东申影业在内的多家“东申系”公司已相继成立,覆盖从影视到艺术设计等诸多领域,形成了一个“东申系”资本链。

横跨多元产业形态

“你好,新同事”,一声招呼开启了陈坤与周迅在东申未来上的合作。据东申未来透露的信息显示,该公司未来将专注于演员的开发与经营、影视项目孵化、公益文化项目运营等方面,全方位提升演员的影响力,从而对社会大众传达积极的人生态度,同时东申未来的所属演员也将会陆续对外公布。

东申未来只是陈坤“东申系”的其中一个点。自2010年陈坤自立门户成立工作室东申童画后,这也是“东申系”的基石,在此基础上逐渐向更多领域拓展,并延伸出东申空间、东申影业等多家公司。据天眼查的资料显示,截至目前“东申系”共有7家公司,所涉及的业务和项目覆盖了公益、影视、设计、图书、文化经纪、音乐等不同领域。

尽管“东申系”涉足领域多元,可在部分人眼中,仍显得有些低调和神秘,对其较为熟知的则是东申童画推出的首个公益项目“行走的力量”,以及基于该项目衍生出的图书、展览等。但实际上有不少热门作品的背后其实也都有“东申系”的身影,尤其是在较为活跃的影视领域,曾引起热议的《西游伏妖篇》、《火锅英雄》、《摆渡人》、《钟馗伏魔之雪妖魔灵》等多部影视作品的出品方名单中都出现了东申童画或东申影业的名字,此外目前受到较高关注的电视剧《凰权·奕天下》,东申影业也是出品方之一。

项目布局有进有退

随着“东申系”不断拓展,也让陈坤有了更多身份,演员、作家、出品人、监制、设计师都可作为陈坤身上的标签,同时跨界也成为陈坤发展事业版图的关键词之一。值得注意的是,陈坤的“东申系”在操作实际项目时也有着规划和选择,有进有退。

作为一名演员,出品影视作品和发展经纪业务必然是“东申系”的布局重点之一。尽管从“东申系”每年参与的影视作品和目前签约艺人的情况来看,数量并不多,但从与周迅共同创办文化经纪公司东申未来,且东申童画和东申影业是“东申系”中在微博等平台上最为活跃的两个账号来看,该业务较为重要。除此以外,前段时间“东申系”还在二次元领域有所布局,不仅东申影业是动画《全职高手》的出品方之一,陈坤自身还是该部作品的监制。

除了不断加码的业务外,“东申系”也有此前所操作的部分项目处于暂停状态。其中,东申童画曾在淘宝设有店铺东申童画K-Shop,售卖K·Band行走手环、K·Design设计的服饰等产品,但在2016年4月,该店铺通过微博发布暂时闭店休整的告示,且截至目前仍未恢复上线。此外,“东申系”的大团队中,还曾有东申九歌这一成员,据东申九歌的介绍显示,本工作室为东申童画旗下的图书团队,图书类别将涉及包括文艺、心灵、历史、励志等多个领域,而该团队曾出品系列杂志书《我们MOOK》,但据天眼查的信息显示,东申九歌现处于注销状态。

明星效应利弊共存

如今陈坤的“东申系”还在按照自己的想法继续发展,每当发布一个新项目或举办一个新活动时,往往会受到较高的关注,这与陈坤产生的明星效应有一定联系。

业内人士认为,艺人在建设自己的事业版图时,明星效应所带来的影响有利有弊,好的方面是经过此前积累的个人知名度和号召力,当自己的项目或作品推向市场后,能够很快获得较高的关注度,扩大传阅范围,此外,艺人的名气还能吸引与其他公司的合作机会;但从反面来看,明星效应也成为一个聚光灯和放大镜,一旦项目产品出现差错,就会引起大范围关注,且不断被放大,带来的负面效果可能是普通公司的好几倍,这就对艺人创办的公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现阶段陈坤除发展自己的“东申系”外,也有投资其他公司,比如和和影业,此外去年4月美锦能源也发布公告称,通过全资子公司美锦美和与恩贝投资、陈坤共同发起设立一只新基金,基金最终所投资领域包括但不限于国内外优秀的高端装备制造、互联网信息技术、新能源创新技术、大消费等未上市公司的股权。在新元文智创始人刘德良看来,投资领域有巨大的发展空间,现阶段明星自立公司、资本投资是常态,为了让相关项目达到预期,明星需要有意识地运营投资资本,以及专业人员、团队的辅助。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