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典藏

吴钊以绘画创作回归书斋式美术

出处:典藏周刊 作者: 网编:王巍 2018-01-04

C2018-01-05典藏周刊3版01s002

近年来,创作模式和理念的创新成为大多数艺术家的追求方向,但也有一些艺术家沉浸于自己的精神世界,对于文人情怀式的生活方式如同着迷一般。

青年艺术家吴钊,生活于北京,自由艺术者,绘古典山水、花卉、古典人物,擅篆刻,辑印集《吴钊镌石》,读书画画,逸志闲情。每天的工作就是画画、喝茶,闲暇时抚弄一下古琴,这样的生活让他觉得踏实、心安。他对于画面的营造可谓严苛,他认为,“书画本身就是一个人精神的侧面反应。我更偏向于自己内心世界的探索,也是延续古代文人画家和院体画家的绘画方式。艺术精神重在体验,把情怀通过动手体验、实践出来,这是一个艺术的过程,也是生命的过程”。

因为展览需要,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开始尝试巨帙创作。但吴钊一直痴迷于小尺幅作品创作,他表示,“现在整个美术社会基本是两个方向,一个是展厅式的美术时代,这与我个人喜好有些偏离,另一个就是我比较关注的书斋式美术时代。自古以来,正统美术都是从文人书斋式美术开始的,包括文房、书法、绘画篆刻,小到昆曲,再到个人著作,都是从书斋里走出来的”。

每幅作品,即便不足盈尺,吴钊都是极尽工细地勾勒,以繁复的笔法描摹他内心所向往的文人世界。对此,吴钊表示,“年轻是一个做功课积累的阶段,这个阶段宁可画过一些,也不可少画。我从繁渐渐洗练再变简,最后按照自己的内心去画画,用自己的笔墨,努力去营造、接近那种文人所追求的意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