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中国艺术月刊

史文轩:灯光介入绘画的新可能

出处:中国艺术月刊 作者:记者 隋永刚 胡晓钰 网编:尹文武 2017-12-27

  《呐喊》(无灯)  《呐喊》(有灯)  无定义(现场局部)  无定义(无灯)局部  无定义(有灯)局部 

玻璃绘画是艺术家史文轩最重要的创作符号。光介入玻璃画面,以“灯箱”形式呈现。史文轩表示:“我想挑战和解决的问题是,能实现画面更多的可能性,也能从作品中给绘画赋以更多的定义,与当下的装置作品产生一些关联。”

在中央美院本科学习期间,史文轩通过传统玻璃绘画课程,了解了西方教堂的彩色玻璃窗绘画。在玻璃上绘制、烧制完成后,引用天光形成绚丽的效果——史文轩从中获得了创作灵感。但是艺术家的创作不仅仅是对于传统玻璃窗绘画的沿袭,更多的是一种跨界的创造:“跨界不单是体现在材质上,还体现在思维上,我想把相关艺术思维结合起来产生新的创造。版画便给了我很大的启示,可以说,我是用版画的方法来对待玻璃画的创作。”史文轩表示。

融合了版画理念的创作,史文轩的创作不同于宗教性的玻璃画,其绘画题材和内容显得非常自由,艺术家常常发挥想像力,将对象从原本事物中抽离出来,产生另外一种观感。更为重要的是,史文轩对于光的认识更加敏锐,让光与绘画产生更直接和密切的关系。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曾表示:“史文轩将绘画与光相结合,创造了别有韵味的艺术效果。”

由于灯光的介入,史文轩的作品便有了多种呈现方式。在没有打光的情况下,艺术家利用版画技巧在玻璃上创作,形成一幅独立的绘画。玻璃有透光性,在打上光后,画面又偏离了原先的效果,形成另一幅造型相同、效果不同的独立作品。史文轩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了一幅名为《呐喊》的作品:“这幅画原本描绘的是一团柳条堆,非常杂乱和无序。我很多作品都是凭印象去绘制的,在绘画过程中,我的主观意象和想像力都没有了束缚,也是在画完后,发现很像骷髅在大声喊叫,我才取题为《呐喊》。在引入灯光前后,面貌也截然不同。我很喜欢这样的绘画过程,一切内容和想法都在过程中发生,最后呈现在画面上。”

谈及艺术经历及创作理念,史文轩显得笃定执着。“幼时的老师是很优秀的写实与写意并行的油画家,我始终在自己擅长的写实方面去追求。直到我发现写实已经满足不了我心中的意愿,便开始尝试用我以前最不擅长的色彩去表达我最不擅长的意象。”在不擅长的领域立足,源于史文轩对艺术的执念:“艺术创作可以说是我的一种本能。不是说喜不喜欢爱不爱,而是说不做不行的程度,像是一种强迫症。本能也就是吃不上饭的时候还有闲情去想画画。”

北京商报记者 隋永刚 胡晓钰

  羽毛(有光)  羽毛(无光)  墙(无灯)  树海(无灯)  树海(有灯)  墙(有灯)  

■史文轩

1992年出生于湖南郴州,2017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第二工作室。师从孙韬、曹巍、王长兴、吴啸海。

□群展

2017年  千里之行优秀毕业生展  鲁迅美术学院艺术博物馆 大连鲁迅美术学院

2017年  初心-侯炜国、陈国宝、史文轩三人展  无忧空间 北京798

2017年  追忆似水年华  盛世天空美术馆 北京798

2017年  麓山美术馆优秀毕业生展  麓山美术馆  成都

2017年  中央美术学院本科毕业展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北京

2016年  学院本色——中外美术学院学生作品展  中央美术学院  北京

2015年  中央美术学院优秀作品展   中央美术学院  北京

□获奖

2017年  一等奖  中央美术学院本科生毕业创作展

2015年  二等奖  2015年度中央美术学院在校生优秀作品展

□收藏

2017年  作品《无定义》系列组画中多幅作品被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永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