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主题公园 区域文旅产业带的支点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王巍 2017-12-18

T07(新闻纸)s001

北京商报旅游新闻中心副主任肖玮(左一)主持圆桌对话      

2017年,主题公园在国内仍旧保持着高热度,且随着二三线城市消费能力的大幅提升,主题公园的布局也不断下沉,遍地开花。但当国际巨头涌入,本土品牌迅速壮大,行业竞争持续加剧,主题公园要想保持对消费者的吸引力,打好文化这张牌至关重要。在2017(第四届)中国主题公园和度假区峰会(SCPR)上,国内外大型主题公园以及产业链各个环节的精英齐聚,共同探讨主题公园与城市文旅产业的互动。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旅游规划研究中心主任周建明:

主题公园应重视城市特色文化

主题公园作为城市名片其实是城市转型升级的一步。在城市转型升级提升中,主题公园能更好地把文化带入。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和发展的活力,大型主题公园是文旅商住的综合体。与此同时,中国主题公园也存在一些问题,中国对主题公园的文化创造重视不足,这需要引起重视。另外,主题公园在引进外来文化和技术支撑的同时,更应该重视城市特色文化。这不仅是城市文化自信的需要,当地人民幸福感、归属感和获得感的需要,也是主题公园避免雷同、形成独特IP的需要。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戴学锋:

主题公园与传统文化需密切结合

对于主题公园而言,挖掘文化的内涵也变得越来越重要。所谓文化挖掘要把传统文化、高科技乃至世界上先进的文化都融入到主题公园之中。很长一段时间,中国主题公园都是综合娱乐型的,以过山车为最大卖点。未来主题公园将越来越多元化,包括加入像航天元素这样的新型题材。同时,文化挖掘有一些问题特别需要警惕。比如在建设主题公园的过程中,过度放入教化功能。本身主题公园可以具有教育、引导等作用,但需要寓教于乐,总之就是不能背离了主题公园的娱乐本质。只要不走偏,未来主题公园的发展肯定会与文化更密切结合在一起。

深圳华强方特集团总裁助理、芜湖方特总经理陈祖尧:

文化是主题公园的根本

主题公园会思考、研究关于文化、IP等问题,其实是为了迎合市场需求。大家都在分析,消费者到底需要什么,并思考怎么解决如何持续生存下去,获得长久发展机会的问题。对于主题公园行业来说,文化是根本,科技是依托。方特除在游乐项目的科技含量以及文化创新等方面做了很多功课外,还推出了美丽中国三部曲,讲述中国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故事。总体来看,对于主题公园来讲,文化如何落地仍是最大的问题,这必须是一个润物细无声,需要循序渐进的过程。

海昌文旅研策总监韦琳:

技术和IP成海洋乐园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主题公园的IP成为行业新的关注热点。海昌核心的IP是对于海洋水族核心技术的掌握,目前拥有海洋动物5万多只,还有500多只为公司自主孵育,稀有的海洋品种基本可以实现自己繁育。另外,公司从海洋动物中选取了7种动物组成了“七萌团”,包括北极熊、海狮、海豚、水母、虎鲸等海洋动物,赋予产品人格化特征,并将于明年初正式推向市场。同时也会推出“海昌七萌”的表情包、舞台剧、动画,打造海昌自己的原创IP。

中国京冶文旅创意部部长刘姗:

园区设计建造探索融入中式景观

相比国际主题公园,本土乐园应探索挖掘一些中国独有的传统与文化。从古至今,中国人都是富有创意精神的,是浪漫的,有想像力的,我们有诗经、楚辞、唐诗宋词,我们有炎黄五帝、山海经等,其实有很多可以挖掘的文化资源,可作为现在乐园的IP以及可利用的文化元素。另外,在景区的设计和建造过程中,我们也一直在做探索,尝试融入中式造园的手法和布景,以及采用假山等技术工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