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典藏

ART021北上 北京艺博会格局生变

出处:典藏周刊 作者:记者 徐磊 网编:尹文武 2017-12-07

C2017-12-08典藏周刊3版01s001

近年来,上海的艺术氛围日益浓厚,从雨后春笋般涌现的私人美术馆,到异军突起的艺术博览会,市场体量和份额都有大幅提升。值得关注的是,成立五周年的ART021宣布明年进军北京,这对于北京现有的艺博会格局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五年

生力军的新可能

上海开放性的文化氛围,成为艺术机构孕育的沃土,比如龙美术馆、余德耀美术馆、昊美术馆、宝龙美术馆,还有K11、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以及刚走过五年的ART021当代艺术博览会。

令人疑惑的是,ART021并不是艺术从业人士开创,为何能在短短五年内发展壮大?ART021联合创始人包一峰表示,“几位创始人虽然都不是艺术人士,但或有做奢侈品相关服务,或有海外生活的经历以及艺术史背景,眼界相对开阔,做事也更追求精致,能够把各行各业的经验带进来。一开始的差异化经营定位就与其他艺博会拉开了距离。五年之后,参展画廊从最开始的20多家,到今年的104家,这种增长不只是数量,而是整个博览会的品质、规模都在提升”。

相对于很多老牌的艺博会,ART021不管是资源储备还是行业经验都显得略微有些稚嫩。然而却吸引了比如高古轩在内的多家全球顶级艺术机构的参与。在包一峰看来,一些国际性的顶级画廊在选择参加艺博会时是试探性的,高古轩已经连续三年参与ART021,首先是对品牌的认可,其次,就是能够在这里实现成交或者达到一些预期。另外,我们偏重于亚洲画廊,但也是有国际视野的,希望把亚洲画廊的精髓推广出去。”

十年

北京格局早已形成

作为全国的政治、文化中心,北京市场从来都不能被忽视。这也是ART021希望进驻北京的原因。然而,北京艺博会市场格局早已确定,比如艺术北京博览会、CIGE中艺博画廊博览会等已有十几年品牌积淀,想要突破难度可想而知。另外,北京与上海两地文化差异明显,能否适应或解决“水土不服”问题,这一切都还是未知数。

包一峰表示,“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文化气质,与北京相比,上海更加商业化,而且不拘泥于一些条条框框的限制,北京是文化、政治中心,而且市场体量很大,藏家比较集中。同时,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等机构,有文化艺术的收藏基础,在上海做了五年之后,积累了很多经验,应该把ART021的品牌推到北京,但首届肯定是试水”。

对于包一峰而言,首先要找到合适的场地和档期,如何与既有的品牌艺博会错峰,还要跟ART021的档期分开,从目前来看,包一峰比较倾向于5月下旬的档期。“场地方面,已经在前门附近找到了一个合适的空间,是上世纪20年代的老楼,有一点上海这样西洋式的建筑,与ART021博览会的气质还是很契合的,我们也希望原有的一些东西能够在北京延续下来。”

北上

不一样的市场策略

从市场定位来看,ART021专注的是当代艺术板块,面对全新的北京市场,原有的经营思路或经验可能都不再适用。那么进驻北京之后,会有怎样的市场策略调整呢?

“北京不会纯粹做当代艺术,可能会把经典、设计都纳入进来,让博览会内容更加丰富,受众面也更加广一些。北京这边还会做一些调整,比如加入珠宝板块等小而精的门类。”包一峰说道。

从现有规划来看,ART021进驻北京之后所呈现的参展画廊数量将控制在40家左右,包一峰表示,“不同于以往动辄几十几百平方米的展位,北京这边展位面积不大,最小的可能只有15平方米,最大的也不过50平方米,但品质会很高。因为每个人都会看到细节,这要求展商也得在细节上花心思,做精做细”。

进军北京之后,同行业的竞争是不可避免的,如何能够占得一席之地呢?包一峰对此有着明确的思考,“希望能够做出一些变化,给业界耳目一新的感觉,与传统博览会不同,ART021作为全新的博览会,可以做一些大胆的尝试或改变,只要做出品质,形成独特的定位,不管在哪里做博览会,都能够吸引藏家过来”。

北京商报记者 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