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典藏

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估价5亿元 领衔保利秋拍

出处:典藏周刊 作者:记者 徐磊 网编:尹文武 2017-12-07

  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之一 

北京保利十二周年秋季拍卖会将于12月14日-19日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预展,并于12 月16日-20日在北京四季酒店举槌,邮品部分将于12月19日-21日在新保利大厦进行预展,12月22日-23日在新保利大厦举槌。

此次秋拍共有近现代书画、古代书画、现当代艺术、当代水墨、古董珍玩、当代工艺品、古籍文献及珠宝钟表尚品等数十个专场,在各个门类上的数量较以往继续减量,为近年最低,但无论从作品质量、专场组织到图录制作、宣传招商等环节均较以往再进一步,此次秋拍在总成交额上有望实现飞跃性的突破。

近现代部分,将呈现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同时推出吴昌硕扛鼎巨制《花果十二屏》,两件拍品将共同推动东方艺术品向“1亿美元俱乐部”迈进。《山水十二条屏》是齐白石一生中画过的最重要的画作。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展览著录累累,已发行20余次,最重要的如1954年中国美协在故宫举办的“齐白石绘画展”,1955年国家拍摄纪录片《画家齐白石》,1958年苏联展览文化馆举办的“齐白石遗作展览会”。《山水十二条屏》现估价5亿元人民币,它是否能突破1亿美元的大关,无疑成为今秋拍场最大的悬念。《花果十二屏》属吴昌硕存世最巨型的绘画作品,无论主要收藏吴昌硕作品的官方机构还是私人收藏均未见相近规模的作品,十二屏是极为罕见的题材,2004年即以1650万元的成交价创出当年吴昌硕画作拍卖纪录。除此之外,李可染三幅山水巨制《韶山革命圣地毛主席旧居》、《黄山烟云》、《万里风光万里船》,傅抱石《兰亭雅集》,徐悲鸿《醒狮图》都将上拍。

古代书画板块依然设置“仰之弥高——古代书画夜场”和“艺林藻鉴——古代书画日场”两个板块。“古代书画夜场”将推出“百代标程(第四季)——从赵孟頫至郎世宁”,汇集了中国古代书画宗师的典范之作。其中以赵孟頫行书《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最为重要,另外《石渠宝笈》三编著录的郭诩《虢国夫人夜游图》、唐寅《月泉图》、髡残《在山画山图》等将亮相本季拍卖。

北京商报记者 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