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典藏

收藏拍卖年鉴与艺拍指数同期发布

出处:典藏周刊 作者: 网编:尹文武 2017-12-07

近日,由国家文物局、文物出版社主办的《中国收藏拍卖年鉴2017》(以下简称《年鉴2017》)及“艺拍全球艺术品指数”在文物出版社权威发布。《年鉴2017》名誉主编、原文化部副部长、原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会长余平,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向德春,《年鉴2017》主编、文物出版社社长张自成等相关政府部门领导、专家及行业代表出席了此次发布会。

文物出版社与易拍全球研究院合作推出了艺拍全球艺术品指数(Global Art Index)。首期指数推出:艺术家价格指数、艺术家溢价指数、艺术市场综合指数、艺术市场分类指数、艺术市场区域指数、艺术市场时期指数。作为首个由官方发布的全球艺术品指数,将为政府相关部门、艺术研究机构、金融保险机构、艺术品藏家、投资者等提供全面系统、客观可靠的参考和权威的决策指导。

《年鉴2017》主编——文物出版社社长张自成表示,“相对成熟的《中国收藏拍卖年鉴》和新生的艺拍全球艺术品指数网是我们‘双轮驱动’融合发展的积极尝试,这一步的迈出标志着崭新的开始。《中国收藏拍卖年鉴》2017卷及艺拍全球艺术品指数网作为中国文物艺术品市场的先行者,将在新的起点继续探索前进,促进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可持续性健康发展,提升中国艺术品市场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