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水井坊“菁翠”撬动超高端白酒新格局

出处: 作者:舒志娟 李永梅 网编:舒志娟 2017-11-21

水井坊

北京商报讯(记者 舒志娟 李永梅)在高端白酒复苏的趋势之下,水井坊瞄准白酒高端市场红利推出水井坊·菁翠(以下简称菁翠)参战市场争夺。11月19日晚间,水井坊发布了回归高端的战略产品,定价为1699元/瓶,超过茅台、五粮液,未来将以“菁英私宴”及VIP团购渠道到进行发售。

据悉,菁翠推出之后,水井坊形成了完整的战略产品线,以臻酿八号、井台、典藏大师、菁翠为代表,通过四款产品在不同的渠道和场合服务消费者不同的需求,建议零售价由低到高分别为438元、658元、939元、1699元。水井坊总经理范祥福指出,伴随着近年来的消费升级,消费者对于白酒品质与口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菁翠的推出满足消费者对于更高端产品的诉求。

事实上,2017年以来水井坊在高端布局方面动作频频。今年上半年,水井坊推出高端产品“典藏大师版”;9月12日,水井坊在北京太庙宣布品牌战略从“匠艺匠心”升级为“六百年,活着的传承”,深耕品牌文化。而此次水井坊又在广州小蛮腰重启菁翠,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分析,水井坊此前运作过菁翠系列但并未成功,此时重启,不乏有追逐高端白酒发展红利的目的,但是对标茅台,无论是在品牌力、渠道、消费者认知等方面而言仍旧较为单薄。

今年以来,高端白酒强势复苏引领行业回暖,多家白酒企业均以涨价拉开旺季销售的序幕。有分析指出,目前白酒行业尤其是高端白酒红利正处于爆发期,在高端白酒(单价千元及以上)的细分市场内,行业整体迎来超高端化新浪潮。数据显示,未来中国高端酒市场份额将达到3000亿人民币,而随着中产阶级的进一步扩容,高端白酒市场必将进一步扩大。

财报显示,水井坊在2013年和2014年业绩跌至谷底,2016年业绩全面复苏。2017年更是实现大幅提速,1-9月实现营业收入14.71亿元,同比增长85.18%;净利润2.43亿元,同比增长63%。有分析指出,业绩发展给水井坊再次加码高端带来了信心和底气。

范祥福在菁翠发布现场也提及,公司在2015年之前似乎迷失了。而随着白酒行业的回暖,公司也确实希望成为中国成长最快的高端白酒平台,目前公司主要是300-500元价格带的臻酿八号和井台发展较快,因而过去两年水井坊取得的业绩并不能代表公司在实际意义上实现了打造高端品牌的任务。

高端产品价格决定价值,若产品只有标价而没有实际成交价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对于高端产品而言,价格稳定是第一要素,水井坊如何确保菁翠稳价销售对于公司是一大考验。白酒营销专家蔡学飞指出,中国高端白酒回暖,给水井坊等曾经的高端品牌留下了一定的机会,实际上水井坊更多的机会在次高端上。

对于此次菁翠产品的业绩指标,范祥福表示,未来高端产品的终极目标是希望站到整体份额的10%。显然,菁翠重启定位很高但企业保持了冷静的认知。范祥福表示,不论是菁翠还是典藏大师版的推出,表明的是公司重归高端品牌的决心。回归高端品牌充满挑战,需要不断的投入,不断与消费者沟通,需要时间去建设品牌内涵,直至消费者认可。在品牌价格化塑造过程中,菁翠推出是希望以此拉高水井坊整体品牌力,提高中高端产品在市场的竞争力。未来的主战场还是在300-500元价位。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