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潘家园

“潘爷”来了

出处:潘家园周刊 作者:记者 马嘉会 宗泳杉 网编:王巍 2017-11-16

  

潘爷

  

潘员外

C2017-11-17潘家园周刊2版01s003

潘家园

  

虎妞

  

潘兔宝

  

潘咚咚

C2017-11-17潘家园周刊2版01s007

潘宝儿

  

张小丙

C2017-11-17潘家园周刊2版01s009

潘小淘

  

潘少

  

潘掌柜 

潘家园近日公布了一组以“潘爷”为代表的吉祥物,其中既有可爱的“潘小淘”、“潘少”,还有宠物“潘咚咚”等,据潘家园相关负责人介绍,11个吉祥物共同构成了“潘家园”家族的形象,未来这组形象也会成为潘家园文创衍生品的重要元素。

今年9月中旬起,潘家园在花瓣网发起了吉祥物的征集活动,征集活动历时一个月的时间,共收到412幅设计稿,经过多轮的花瓣网设计组筛选、评委打分等最终敲定了潘家园的11个吉祥物。在这组吉祥物中,颇具老北京形象的“潘爷”作为家族“大家长”的角色出现在其中,在“潘爷”的设计上,不难看到钱币、印章、祥云、玉器、青花瓷等传统文化元素的体现。除此之外,取材自年画的“虎妞”、源自潘家园市场属性的“潘掌柜”、借鉴兔爷形象的“潘兔宝”也都体现了诸多传统文化元素和潘家园符号。谈及潘家园吉祥物的征集,潘家园相关负责人王晶节表示,举办吉祥物征集大赛的初衷是希望借由征集活动,集合一些年轻视角的审美和创意。

同时,王晶节还指出,以前潘家园的业务主要面向的受众是商户,但随着自营业务的开展,潘家园开始进入到产业链条当中,面向的受众是一些市场当中的消费者,吉祥物的推出,既是潘家园与消费者建立情感的基础,也是潘家园企业转型的体现。除此之外,潘家园市场以往面向的受众多是一些中老年人,而巨大的年轻市场是潘家园目前产业无法覆盖的。而在“萌文化”俘获年轻市场的当下,通过具有传统元素和时尚元素的吉祥物,让年轻人更好地认识潘家园。

北京商报记者 马嘉会 宗泳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