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皖南国际文化旅游区推进全域旅游创新

出处: 作者:舒志娟 网编:旅游中心 2017-11-12

微信图片_20171112213542

皖南发展浪潮强劲涌动。近日由安徽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的“给生活留点彩——安徽旅游系列推广活动”之全国新闻媒体采风活动上,北京商报记者获悉,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在冲破传统的旅游发展观上,以全域旅游的理念创新区域旅游发展模式,从而提升国际旅游竞争力。

融合加速

这里有风景奇绝、名冠五岳的黄山、因乡村水街而倾倒世人的世界文化遗产西递、宏村,还有以“香火甲天下”而著称的九华山……皖南国际旅游文化区旅游资源和旅游产品富集,拉动内需,已经成为安徽省旅游业发展的主力军,在提升安徽旅游业的整体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上都起到了重要作用。据悉,皖南国际旅游文化旅游示范区作为完整旅游目的地进行整体规划布局、综合统筹管理、一体化营销推广,“旅游+”产业融合加速。

回顾安徽旅游业变迁中的成果,其中皖南的旅游经济发展格外突出。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安徽接待入境游客485万人次,同比增长9.2%,接待国内游客5.2亿人次、同比增长17.6%,实现旅游总收入4932亿元,同比增长19.7%。其中,2016年,皖南国际旅游文化示范区实现旅游总收入2593.96亿元,接待入境游客398.32万人次,国内游客2.63亿人次,同比分别增长18.8%、10.3%和17.0%。

根据《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发展规划纲要》,到2020年,示范区的绿色消费模式和生产方式将基本形成。旅游总收入突破7000亿元,接待国内外游客人数超过46000万人次,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1000亿元,并培育出5—10个世界级文化旅游品牌。

微信图片_20171112213520

景区升级

自“全域旅游”发展理念提出以来,安徽省旅发委一直致力于推动旅游业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科学全面发展。北京商报记者发现,皖南国际旅游文化区不断强化景区建设的创新和创造,发展个性旅游,加快建设旅游精品景区。

2015年,随着京福高铁、宁安高铁的相继开通,黄山迎来了“快旅慢游”时代,为黄山旅游产品的结构升级创造了条件。黄山风景区党工委宣传部副部长葛旭芳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黄山旅游主要是依托这个山,现在提出新战略,就是叫做走下山发展,突破发展路径的依赖。黄山风景区由单一的观光游游产品向观光、休闲、养生等复合型、多元化旅游产品转型。与此同时,景区旅游经营也加快结构升级步伐,在巩固园林门票、索道、酒店、旅行社、旅游地产等几大优势板块基础上,拓展电子商务、徽菜等新兴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黄山旅游。

葛旭芳介绍,在旅游服务上,黄山风景区紧紧抓住游客网络化、散客化和个性化等特征,加快构建“互联网+旅游”模式,成立高铁商旅服务中心,逐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现如今,方特已成为了芜湖的明信片。芜湖方特旅游区始于2007年,经过9年多的发展日趋成熟。2015年,芜湖方特旅游区提升自身价值,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方特欢乐世界、方特梦幻王国、方特水上乐园和方特东方神画,四座主题乐园主题鲜明、交相辉映,为游客绘制了一幅欢乐长卷。2016年8月3日,国家旅游局发布消息,芜湖方特荣升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这是安徽省第10家5A级旅游景区,同时也是芜湖市史上第一家5A级旅游景区。

九年多时间,芜湖方特累计接待游客3567万人次,从单一的主题乐园发展成为功能配套完善的综合性休闲旅游区,使芜湖不仅成为欢乐生活的居住地、欢乐旅游的目的地,而且提升城市内涵和市民生活品质。除了主题乐园的迅速发展外,另一核心业务——动漫,也不容小觑。经过多年创新发展,华强方特已经形成了以“创意设计”、“科研开发”、“内容创作”为主的核心竞争优势,三足鼎立,相互支撑。

微信图片_20171112213534

经过多年发展,宏村已经打造成复合型度假服务产品,通过资源嫁接与资本推动,这个拥有丰富文化资源但偏于一隅的贫穷落户的古村落一夜间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新区。

有观点认为,“宏村模式”打破传统的商业策略,将景区、度假酒店、大型演出和户外活动融为一体,再将“文化”这种不可复制的稀缺资源结合进来,发展出复合型的战略性商业板块。与此同时,宏村通过开发旅游商品等方式延伸旅游产业链,多点联营。

北京商报记者 舒志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