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典藏

七大展览共推德国艺术

出处:典藏周刊 作者:记者 徐磊 网编:尹文武 2017-09-28

作为庆祝中德建交45周年框架下的重点项目,“德国8”大型展览将于9月15日正式拉开帷幕。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和德国波恩艺术与文化基金会主席瓦尔特·斯迈林担任总策展人,是德国当代艺术迄今在中国最大规模的一次展示,囊括了德国上世纪50年代至今最具影响力的55位艺术家的近320组作品,组成7个既彼此独立又相互关联的学术主题展和一场学术论坛。展览分别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太庙艺术馆、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红砖美术馆、今日美术馆、元典美术馆和白盒子艺术馆举办。

9月15日,“德国8”展览摄影部分:“摄影的语言——杜塞尔多夫学院”在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盛大开幕。此次展览由德国波恩艺术文化基金会、中央美术学院总主办,中国民生银行、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主办,北京民生文化艺术基金会协办。这是德国当代摄影作品首次在国内系统性地展出,以杜塞尔多夫学派为代表的德国当代摄影艺术在展览中得到全面呈现。9月16日,“先导 —— 德国非定形艺术”展览在红砖美术馆开幕,红砖美术馆馆长闫士杰担任副总策展人。本次展览是“德国8 —— 德国艺术在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展览聚焦战后德国最重要的抽象艺术流派“非定形艺术”的某些共性特征,以及艺术家在面对个人艺术理想时所做出的不同探索与选择,展览中的作品均系首度与中国观众见面。9月17日,“凝固的时间——德国新媒体艺术”在北京今日美术馆2号馆开幕,今日美术馆馆长高鹏担任“德国8”副总策展人,本次展览以“凝固的时间”为主题,艺术作品描绘了德国媒体艺术的基本发展轨迹,突出重要阶段和代表性艺术家。

范迪安表示,在展览策划与构思中,策展团队希望以不同的角度来体现德国的艺术,以7个主题展览组成的展览群,多维度反映德国在二战后艺术发展与演变的特点和成果。

北京商报记者 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