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典藏

陈玉圃笔墨书写“禅风诗韵”

出处:典藏周刊 作者:记者 徐磊 网编:尹文武 2017-09-28

9月30日,“禅风诗韵”——陈玉圃作品展亮相大舜美术馆,呈现近期创作的精品力作数十幅。陈玉圃在题画诗中谈到,“画繁不易画简难,万叶千枝仔细看。胸次有无皆戏论,春风先到碧琅轩”,反映出他朴素而睿智的笔墨观。

陈玉圃为著名山水画家黑伯龙和陈维信先生门下入室弟子。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1976年任教于山东曲阜师范大学艺术系。1980年考入广西艺术学院,为黄独峰教授的研究生,毕业后留院任教。1993年起任广西艺术学院教授,天津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陈玉圃擅画山水兼作花鸟及简笔人物,格致简淡,主张画道无为。出版多种个人画集,并编著有《山水画理》、《国画写意四君子》、《陈玉圃解析唐寅》、《荣宝斋画谱》、《南田画跋解说》、《樗斋诗丛》、《樗斋画谭》等著作。展览将持续至10月17日。

北京商报记者 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