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旺旺集团董事长蔡衍明:多品牌战略引领新零售时代

出处: 作者:舒志娟 网编:舒志娟 2017-09-28

微信图片_20170928183047

从“米果大王”,进阶台湾媒体集团掌门人,旺旺集团董事长蔡衍明的身上充满了传奇色彩。过去三年,旺旺集团遇到了许多挑战,从2014年开始,由于消费习惯和市场需求发生变化,中国旺旺的收入出现了三连降。对此,蔡衍明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旺旺人坚信“勇者无惧、强者无敌”,针对市场变化和消费需求升级,旺旺不断进行整合和调整,优化产品结构及营销组织,持续探索新兴渠道的营运模式,让旺旺的品牌及产品与时俱进。

告别“聚焦大单品”

采取多品牌策略,不断推出新品,是中国旺旺改革的措施之一。

旺旺有三大业务板块,分别是米果(仙贝、雪饼等)、乳品及饮料(以旺仔牛奶为主)、休闲食品(浪味仙、挑豆、旺仔小馒头等)。在采访过程中,谈到产品创新,蔡衍明立即切换成了老顽童模式,不断的拿出各种各样的新研发、甚至还未上市的产品给大家品尝,讨论新产品的设计和价格。据蔡衍明透露,旺旺在持续升级优化产品的同时,兼顾健康与美味。今年推出了网红款的“旺仔特浓牛奶”、大口爽、O泡乳酸水,莎娃酒(奶酒),对于消费者越来越强烈的健康诉求,旺旺的新品开发也主打健康概念,陆续推出荞麦含量大于50%的“哎呦荞麦米面”,麻薯Q米面、冬阴功面等新品。同时表示,“明年,还将推出全球首创的无菌灌装高品质冰淇淋产品——冻痴。”

据悉,除了食品业,近年来旺旺集团正在跨足餐饮、酒店、医疗、传媒、旅游、电子商务等多个行业领域,而内地市场的食品业务也在向多元化延伸。对于旺旺食品板块的多元化扩张,有观点认为,其渠道深入腹地,多条产品线多管齐下是有先天优势的。通过加码推动新品,或能带动其更多的利润增长点。

业内人士分析称,旺旺集团通过进一步加速铺货及多样化的陈列来提升产品的上架率,同时继续新品推动的脚步。

加码母婴电商渠道

中国旺旺欲抓住新一代消费者,近年来一直在寻找突破口。旺旺曾在公告中表示,下半年将进一步下沉销售渠道,继续在母婴、电商、特通等渠道加大投入,延展未来销售渠道的多样性。

“旺旺对于不同渠道,推出客制化、差异化的产品,满足不同渠道消费群的需求。旺旺也高度重视电商、母婴等新型渠道的发展,持续推出符合网购族群需求的新产品,例如‘Mr.HOT’系列重口味零食包。”蔡衍明介绍,“为加速营销政策执行及市场变化的应对速度,透过营销组织优化,将服务半径缩小,并不断开拓四、五线城市的空白市场。”

其实,旺旺在差异化经营、渠道方面早就有布局,将产品在不同渠道做成区隔,例如“贝比玛玛”在母婴渠道专卖,“辣人”系列在电商渠道专卖,而明星产品“旺仔牛奶”,则根据消费者在现代渠道的购买习惯,推出适合家庭消费的旺仔牛奶包装组合,从而刺激乳饮类产品。此外,通过多渠道平台推出活动,去年在电商渠道和母婴渠道实现双位数的收入增长。

领跑数字营销

作为年轻群体共同的童年记忆,旺旺在延续活泼可爱的IP形象同时,积极“触电”,结合时下最前沿的数字营销技术,追求与年轻群体全新的沟通模式,提升消费者的认同感。

今年7月,在2017第5届TopDigital创新盛典暨颁奖典礼上,旺旺集团数字营销团队斩获4项创新大奖。作为亚洲知名的TMT行业盛会,TopDigital聚焦技术创新、产品亮点、品牌创意、数字趋势等,同时高度关注在产品与技术、品牌与营销、资本与商业等领域的优秀案例,吸引了包括腾讯、阿里、联想等众多知名企业的积极参与。

据介绍,通过拥有1200万名粉丝用户的旺仔俱乐部,旺旺不断发布创新内容,增进消费者关注与互动;同时,积极开展跨界品牌的合作, 与“阿里巴巴”合作推出511(我旺旺)旺旺日,与“中国谷歌”合作“旺旺大礼包”直播,邀请百余家官微一起拜年,吸引年轻人的关注。

在蔡衍明看来,品质是品牌的生命力,旺旺一直追求产品从内到外的完美。未来,还将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不断引进新的技术,生产出最优质的产品,维持食品安全。

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旺旺集团在着重科技生产与创新发展的同时,坚持把可持续发展和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列为重要工作。据悉,旺旺集团即将推动海洋渔业生态与珊瑚资源的复育、协助发展澎湖离岛生态旅游,作为该集团回馈社会的爱心项目。

旺旺集团方面透露,近年在澎湖投资五星级酒店,推广离岛生态旅游,其中,“蔡衍明爱心基金会”为践行企业回馈社会之责任,自2016年7月起至2019年6月底,将赞助澎湖海洋资源复育经费新台币300万元,打造一座海洋花园,发展生态旅游,提升保育观念及创造离岛就业机会,让澎湖海洋生态得以永续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舒志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