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典藏

“寒夜”展看艺术家如何诠释巴金

出处:典藏周刊 作者: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网编:王巍 2017-09-14

9月15日-12月17日,由艺术家陈轴、刘诗园、娜布其、李然联展的“寒夜”艺术展亮相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中展厅,四位艺术家都曾分别在休斯敦当代美术馆、法国蓬皮杜艺术中心、休斯顿当代美术馆等机构举办的群展中展出。此次展览“寒夜”源自现代作家巴金于1947年出版的同名小说。

该小说以20世纪40年代的重庆为背景,描写一个知识分子家庭伴随家国危难与人际情感的裂变而崩塌的过程。策展人申舶良和戴章伦邀请四位艺术家在阅读小说之后,以创作的方式来扮演小说中的四个主要人物。艺术家进入各自扮演人物的处境,在创作阶段持续沟通,在角色关系中彼此回应,结成一个以小说文本为基础的创作共同体。

展览最终呈现的,既是处于角色关系中的艺术家对小说文本的回应,又是艺术家对于自身现实处境的回应,两种回应的交织缠绕在展览中构筑出一个全新的文本空间。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