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飞猪小IP背后的大旅游市场

出处: 作者:关子辰 网编: 2017-09-13

微信图片_20170913215617

IP,在旅游界当前已经成为炙手可热的词,无论做景区的还是做玩旅游线路的,总要和IP扯上关系,这一次,阿里巴巴旗下旅行品牌飞猪又玩起了IP。8月30日,飞猪在俄罗斯莫斯科举行了一场特殊的签约仪式,并推出了军事与亚太空主题旅行产品,计划在“双11”上线。其实,这并非飞猪第一次推出IP化旅游产品,今年3月飞猪便推出了低价南极游,以49999元的低价博得业者眼球,着实赚足了“噱头”。飞猪推出小众产品到底玩的什么牌,背后又下着什么棋局?有业者分析指出,飞猪当前显然并不是以赚钱为目的,而是希望通过一个个度假IP的打造,增强自身在度假旅游市场的话语权,这一动作的背后实则暗藏品牌的较量。

微信图片_20170913220003

特色军事游博眼球

8月30日,阿里巴巴旗下旅行品牌飞猪在俄罗斯莫斯科举行了一场特殊的签约仪式。在莫斯科郊外的坦克基地,飞猪代表分别与坦克基地总经理、索克米格航空基地代表、加加林航天体验中心代表进行了合作签约,飞猪将成为三者在中国区域的独家线上合作伙伴,并将包装独具特色的军事与亚太空主题旅行产品。仅仅几天之后,飞猪又与贝加尔湖所在的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达成战略合作,整合贝加尔湖旅游资源,为阿里巴巴平台超过5亿活跃用户群地道的贝加尔湖旅行产品。

针对这一次签约,飞猪首席设计官崂山表示,飞猪将推出的俄罗斯目的地的系列军事主题旅行产品,例如坦克试乘试射、空包弹射击体验等,以及坦克机库陈列馆参观、军营战地午餐等产品,是以满足日益增长的个性化旅行的需求,让到俄罗斯旅游的人真正感受到“战斗的民族”的气息。

据介绍,体验亚太空产品为试乘米格29战斗机,游客需要提前至少45天预订,在经过体检之后报名参加这一体验。该档产品分为2档,为25分钟和45分钟,而最便宜的价格则需要99999元起。由于索科米格航空基地是全球唯一可以对民众开放体验战斗机的地点,显然,这一亚太空产品一旦挂到网上则会引来关注。

崂山坦言,飞猪目前做的旅游产品有两类,一类是高端的跟团游,另一类就是自由行,但无论哪一种产品,都在进行差异化的旅游产品设计。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通常到俄罗斯旅游一般为莫斯科、圣彼得堡等地进行景点、文化艺术上的参观,加上语言不通等因素,很多旅游产品都为传统的观光游产品,对于体验类的游玩项目则相对较少。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从此次的飞猪即将推出的产品上来看,显然与传统的俄罗斯观光游有着明显的差异。

依靠小IP产品打品牌

实际上,这并非是飞猪首次与国外目的地资源合作推出的“博眼球”产品。今年3月,飞猪就推出了低价南极游,当时名为“南极16-17天圆梦旅程”的南极产品,售价仅49999元。更早之前,飞猪还曾与芬兰航空、芬兰旅游局合作推出过“极光专线”,甚至在位于北极圈内的芬兰圣诞老人村,举办了一场极光音乐会,对北极光旅游IP加以宣传,引发了中国旅游市场的极光旅游热潮。

对于低价,崂山还透露,以阿里巴巴为背书,显然对于目的地的议价能力会增强,可以将产品的成本大大降低。而低价和差异化产品自然会引来就会引来流量。

然而,北京商报记者发现,虽然飞猪所推出的产品一方面拥有自己的特色,另一方面价格较低,然而,这些产品都是小众产品。据了解,飞猪此次推出的试乘米格29战斗机的虽然要在11月份预售,但产品名额也仅为100个,另一边南极游产品虽然热卖,但名额最多也仅为2000人,毕竟2016年中国登陆南极的游客人数才3944人次。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通常这类高端产品,所产生的利润也较高,飞猪低价打出的高端产品显然并不想仅仅通过这些产品来赚取高额利润,而是玩的流量,流量背后推广的必然是品牌。同时,通过IP孵化帮助优质的产品线路和平台上的优质网店塑造品牌,带动阿里旅行度假产品的销售,“这与天猫、淘宝的做法相似”。

目的地IP化将升级

当前旅游度假市场是各家在线旅游企业争夺的焦点,而战火也已经从传统的“机票+酒店”蔓延到目的地消费板块。9月9日,一向在目的地消费领域颇具优势的美团点评就将美团旅行APP单独上线,以此来凸显旅游IP的属性。携程则在8月底开启了境外美食林的布局。显然,各家企业在目的地上的明争暗斗正在进行。

飞猪副总裁陶居认为,过去传统的出境游还是以出发地为维度,但实际上游客真正关心的是目的地,打造IP战略,就是将目的地形象具象化、本土化。

在传统的“机票+酒店”模式过后,在线旅游市场看似份数已定,其实背后又不断有新的机遇孕育,对于旅游产业来说,需要比拼的就是基于供应链的产品与服务,相比于国内游,海外目的地的资源挖掘与整合,已逐渐形成一道新的门槛,在陶居看来,这些未来也只有行业巨头才能参与竞争。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中国正在从观光游转向休闲游市场,如何通过目的地消费挖掘80、90后差异化消费需求,也成为业界需要思考的问题,未来的旅游目的地将呈现“百花齐放”的消费形式。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