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中国快递员有了自己的节日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尹文武 2017-08-30

C2017-08-30商业周刊6版01s001

8月28日,北京商报社联合中国经济报刊协会、北京市商联会、北京电子商务协会等相关协会和苏宁、顺丰、申通、菜鸟、百世、秒秒快送、点我达、人人快送、速递易等物流企业共同启动首届中国快递员节。

C2017-08-30商业周刊6版01s002

C2017-08-30商业周刊6版01s003

C2017-08-30商业周刊6版01s004

C2017-08-30商业周刊6版01s005

电子商务给了快递业跨越式发展的机会,网购则让快递员成为人们生活中接触次数较多的服务人员。从事配送工作的“快递小哥”如今已经是电子商务企业与消费者直接面对面接触的岗位。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物流相关行业从业人员达到1008万人,其中快递物流业从业人员超过245万人。

这一庞大的从业人员为城市生活提供服务的同时,也屡屡被曝出快递车逆行、快递车乱停放、快递员与用户发生纠纷等负面事件。除此之外,快递人员的生存环境也并不乐观。除去每日奔波劳累,还可能面临人身安全的威胁。

不仅如此,快递员人群的社会福利保障也较为欠缺。此前,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在微博中提到,90%以上的电商从业人员从来没有五险一金或者只有少得可怜的五险一金。就目前来说,他们吃的都是青春饭,年老后的生活可能无法得到很好的保障。

面对这样一个庞大的群体,相关行业协会和企业一方面要对从业人员的工作水平提出要求,同时也应保障从业人员的人身权益。

为此,北京商报社联合与中国经济报刊协会、北京市商联会、北京电子商务协会等相关协会和苏宁、顺丰、申通、菜鸟、百世等物流企业以及秒秒快送、点我达、人人快送、速递易等同城配送企业共同启动首届中国快递员节。

与此同时,论坛主办方也呼吁相关协会和物流企业共同发出倡议,倡议快递员实行“四不准则”,即不违背职业操守、不泄露客户隐私、不违反交通规则、不冷脸面对客户。并呼吁全社会对快递员给予充分尊重,呼吁全社会对每一位快递员给予人文关怀。

倡议书

中国快递员“四不准则”

●不泄露客户隐私

●不违背职业操守

●不冷脸面对客户

●不违反交通规则

同时,我们呼吁全社会对快递员给予充分尊重和人文关怀

物流企业关爱快递员在行动

顺丰

保障快递员合法权益

2016年,顺丰一位快递员因剐蹭汽车被打,顺丰控股董事长在朋友圈表态,“如果这事不追究到底,我不再配做顺丰总裁!”,在今年顺丰上市,被打的快递小哥还参与了上市敲钟。

申通快递

启动“快递员关爱日”

申通快递去年启动首个“快递员关爱日”活动,并在全国门店建立“快递员爱心加油站”,开展“我和快递员的故事”为主题的线上线下活动和“爱心关爱卡”等活动。

苏宁物流

推广“快递员关怀计划”

今年8月,苏宁物流为维护和保障快递员的权益,启动“快递员关怀计划”。目前,多数苏宁门店设置了快递员休息点,送货途中的快递员可以前往用餐、乘凉,门店还提供免费纯净水。

京东物流

保证收入 为快递员涨工资

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表示,保证京东集团快递员的收入永远比县长高,“国家如果给县长涨工资了,我立即给你们涨,国家不给你们涨工资,我也会给你们涨工资,每两三年涨一次。因为只有让员工活得有尊严,他们能发自内心的感到幸福,才能真诚,才能快乐。”

圆通快递

首设“快递员减压室”

今年7月,圆通快递建立流动“快递员减压室”,减压室内放置减压魔方、指压板、按摩椅等器械供快递小哥放松心情。同时,圆通快递还邀请心理减压专家为部分快速员做心理疏导,心理专家通过“减压课程”对快递员的心理状况提出改善建议。

菜鸟网络

联合天猫在京设立补给站

今年8月初,天猫宣布联合菜鸟在北京设立快递员补给站,首批21个站点设在中华老字号张一元茶馆内。快递员在送件途中可以到快递员补给站内歇脚、避暑,也可补充免费茶水,这也是菜鸟网络对在京快递员服务保障的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