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无人技术 有情物流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尹文武 2017-08-29

·演讲2·

C2017-08-30商业周刊3版01s001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

论坛的主题是“人与无人”,但从本质上讲,尽管在技术层面采用的是无人技术,无人技术事实上做的还是有情的无人。一个定位、双轮驱动,三思而行可以说是物流现在发展的关键词。

一个定位就是物流产业的定位,中国的物流产业从过去传统的物流概念逐步进化,从2001年国家出台第一个政策文件,到2009年国家出台第一个物流规划,再到2014年国务院发布了物流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物流业发展的定位逐渐清晰——物流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因为物流贯穿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所有的物资生产和产品都需要物流业来支撑。因此说物流业是支撑国民经济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物流业是很有发展前景的产业。

双轮驱动,一个是技术驱动,如业内人士谈及较多的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等,再一个就是政策驱动。其实这么多年来,物流业的发展都是随着国家的政策环境逐步优化而发展的,2001年国家六部委发布文件,2004年国家发改委文件,2006年调整物流业的规划,2014年物流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尤其是最近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国办发2017年73号文。其中和快递行业密切相关的是第四条,里面的三项内容都是大家反映强烈的方面。总体上来说,国家现在的政策,特别是对物流业对快递业出台了许多支持的政策。所以说物流产业的发展既有技术驱动也有政策驱动。

“三思而行”第一个,行业可以考虑共享经济的思维。业内人士介绍,每天差不多有1亿件快递包裹需要快递员进行派送。同时,有数据显示245万名快递员在完成这项工作,未来规模还将继续增长,为处理庞大的业务量,我觉得共享经济的思维可以参考。目前不少大型的物流企业、快递企业都在尝试开放,菜鸟原来就是开放的平台,京东也在对外开放。苏宁物流开放也已经有三周年了。第二个,是个人性化的思维。目前的快递小哥有200多万名,还有3000万卡车司机等,他们撑起了中国物流发展,但在一些时候,他们得不到应有的尊重,如何关爱快递员、尊重他们的劳动,是行业也是消费者应该思考的问题。这样庞大的群体,也应该在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当中有一席之地,让他们有一个发言的机会。这是关于人性化的思维。第三个思维是应该有生态圈的思维。实际上有人和无人本身就是一个生态圈。技术的不断改进对快递小哥的素质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不仅仅是靠人力送包裹拼体力。快递小哥会变成快递大叔,但行业业务量却在继续增长,这就需要人和无人形成共生共融良性的互动。企业和企业之间,也是共生共融的生态圈。生态圈是大家互相依存,共生共融的,每个个体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

总结来说,物流业是一个基础性、战略性的产业,靠的技术驱动、政策驱动、双轮驱动,如今的环境当中,物流行业要发展,也应当具备共享经济的思维,要有人性化的思维,要有生态圈的思维。物流企业讲预见未来,行业也应一起拥抱未来。

 扫码观看演讲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