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政策对智能物流的红利与收紧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尹文武 2017-08-29

·演讲1·

C2017-08-30商业周刊2版01s003

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处长方玺

无人机配送可以在电子商务交易的全过程中实现,例如,在商品封装中,无人机把相应的产品送到指定的发送位置,消费者足不出户即可体验从购买到收货的场景,这都向我们透露着无人技术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然而,想要实现这样一个场景,还需要对电商网站及相应体系进行成熟的构建。

因智能物流的浪潮来袭,让物流、快递业与“三无”——无人车、无人机、无人仓间有了密切的联系。

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快递累积完成了173.2亿件,同比增长30.7%。这意味着每天有1亿件包裹进入到千家万户。下半年的“双11”对物流业来说,还会有一个更大的突破。自2015年开始,整个物流行业处于高位发展的态势,从物流、快递业的收入来看,国内物流企业实现21812.亿收入,同比增长27.6%。与此同时,快递包裹品牌集中度指数也进一步提高,达87.8%。在业务量上,顺丰与中通都保持了较好的利润水平,快递企业与整个物流的发展态势保持一致。

对于物流业的高速增长,首要因素是利好政策频频出台。2015年,国务院以国发〔2015〕61号印发《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指出以解决制约快递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为导向,以“互联网+”快递为发展方向,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今年,国家邮政局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措施,例如《国家邮政局关于加快推进邮政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指出,加快推进邮政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要围绕补短板、提质效、降成本等问题进行解决,让邮政业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除此之外,《快递条例(征求意见稿)》、《电子商务法(草案)》等相应的政策相继出台,为物流业发展提供了一个保驾护航的作用。

另外,物流业迅猛增长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行业已经从传统的劳动密集型向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的方向转换,行业企业对技术的投入不断增长。无人车在最后一公里投递上节约大量的成本;无人仓建设,员工通过自动技术可实现整个过程管控,这都是行业高速发展的重要原因。

据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物流快递智能装备报告2017》显示,我国自动化立体仓储市场规模已由2012年的67亿元,涨到了2017年的175亿元;民用无人机需求总额2013年为0.5亿美元,到2022年将增至2.8亿美元,从仓储、分拣到运输、配送,物流产业的各个环节都在不断向无人、智能方向发展。

这无一不透露着中国传统物流、快递操作的四个环节——仓库、分拣、运输、配送都与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在浙江安吉县有一个无人机的邮路,这个邮路实现了107次快件派送工作,验证了无人机配送的可靠性。另外,将无人机配送与传统通过货车配送的方式比较,每台无人机每天8次的运输工作,可为邮政节约2.1万元的成本。这些实践足以说明无人机配送的美好前景。

近两年来,无人技术在商业领域中被运用,尽管当前的无人技术领域处于风口之上,但成熟未满。智能装备发展也遇到瓶颈。“从政策管制方面,无人机在航空管制、无人车在道路行驶方面,都面临政策的严要求。另外,在成本和商业模式中,行业企业还处于模式的摸索阶段,运行成本还比较高”。另外,在货品安全与标准方面,物流对无人技术的应用也处于起步阶段,因工程师、测试员等人才缺失,让技术应用存在一定制约。

 扫码观看演讲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