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燕京书画

缪法宝的山水精神追求

出处:燕京书画周刊 作者:记者 隋永刚 网编:张兰 2017-08-03

《走金光大道,登致富金山》

C2017-08-04燕京书画周刊2版01s002

缪法宝

1936年生于江苏镇江,著名书画艺术家,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早年师从吕凤子、赵良翰学画,擅长中国画、书法、版画,作品多次入选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大型展览,曾应邀为中央办公厅、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等机构创作绘画作品,大量作品被国内外艺术机构及个人收藏。

《惠风送来遍地金》

《夏荷清香》

《晨网朝霞》 

作为一位擅长多题材创作的艺术家,缪法宝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创作经验,面对不同地域的风情,都能信手拈来,从北方山水的雄强、到南派山水的婉约、再到边塞风情的苍茫,他以丰富的情感、多变的技法,挥写出不同地域下的山水神韵,背后是他对自然、生活、艺术的真挚热爱。

历代以来,中国画在传承发展的历程中形成了鲜明的师承体系,无所不包,涵容所有。缪法宝便是在沿承经典中不断前行的,自步入艺术道路之后,他得拜名师大家,受到了吕凤子、赵良翰、傅抱石、钱松嵒、亚明、宋文治、魏紫熙等名家指点,由于他为人坦诚、谦和、好学,加之在诸位大家身边多年,打下了深厚的根基,时至今日,尽管年过八旬,他还保持着饱满的创作热情,不断有新作面世。

《激流勇进 顺风顺水》、《黄河》、《江山永固》等巨幅的山水画作是缪法宝新近创作出来的作品,既有古典情怀,也包含着现实的感悟,以景寓情,以画喻情,这是他多年来走访祖国名山大川中所挖掘出的绘画素材,其中融入了他对于山川自然的认知,并以自身的真切体验与视角,勾勒这些壮美的瞬间。《美丽乡村》、《雨过天晴》、《桥边人家》等水乡作品所带有的灵秀淡雅、意境深幽被缪法宝表现得淋漓尽致。特别是在技法上,他大胆地融入更多的写意元素,同时结合一些特定的绘画材料,创作出“烟雨蒙蒙”的水乡作品,在风和日丽的秀丽水乡中,让观者感受到了细雨朦胧江南的神秘氛围。

20世纪以来,艺术家们围绕艺术为生活、服务于现实的主题,以齐白石、李可染、黄胄为代表的艺术家创作了一批经典的历史巨制,使传统的中国画焕发出勃勃生机。如今,在“一带一路”的文化背景下,缪法宝适时地创作了一批西域题材的作品,在业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为了完成好这批作品,他多次到新疆实地采风,历经多个丝路重镇,先后创作了《初踏昔日丝绸路》、《西出阳关》、《天山舞》等彰显西域风情的人文画作,这些作品视角新颖,笔墨豪放,以精纯朴厚的技法风格表现时代新象,赋予了中国画新的生机。

缪法宝善于在不同题材的创作中找寻当代的山水精神。纵观这些作品,缪法宝一方面受到传统中国文人画的影响,在当代文化背景下持续保持这种理想追求,作品观照自然界中一草一木,试图以现代的表现手法与传统技艺完美结合,再现一种人文的文化追求。另一方面,他又将视角放眼现代人类生存环境,聚焦当代社会的存在状态,高原、草原与故乡风土中的人与物,成为作品中关注与迷恋的主题,在不同技法、不同时间、不同空间的作品呈现中,艺术家勾勒了一个充满不同情感的多彩世界。

俗话说“江山如画”,画是最美的境界,它来自生活高于生活,与此同时,画画也在写心,是将艺术家的人格修养通过画笔融入到作品创作中去,展现诗情画意的美好意境,给观者以美的感动。

缪法宝通过研习绘画,感知中国传统绘画的根基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他以一种虔诚的责任感去学习研究,隐居京城一隅,潜修书画艺术,从绘画中观照自己的人生道路。对于他来说,艺术不仅是一种工作和身份,更是崇高的人生追求和远大的目标,一个值得为之不断争取又不求回报的理想。缪法宝以笔为媒,将纸为介,取造化之精华,得时代之风采,尽情挥洒出一幅幅隽永的图画。

北京商报记者 隋永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