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优客双创小镇:试水混合轻资产路线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董家声 网编:张兰 2017-07-26

T14(新闻纸)s001

1

作为联合办公的独角兽优客工场和立足城市更新空间再造的共享际,两家公司因成功把握“双创”的风口而受到市场的广泛赞誉和资本市场的疯狂追逐。而今这两家由毛大庆创办的独角兽企业,再一次将触角延伸到另一个风口——特色小镇。近日,两家公司与秦皇岛合作建设的秦皇岛共享双创文化小镇完成了框架协议的签署。人们不禁好奇,当“双创”遭遇“小镇”,两个行业风口的相遇究竟会擦出怎样的火花。按照优客工厂创始人毛大庆的设想,这个小镇未来将采取混合轻资产的运营模式,投资人要从打造商业链闭环中赚钱。

目标:年税收5亿元以上

随着国家建设特色小镇系列推动性文件的发布,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的战略目标的确定,国内文旅小镇、产业小镇、科技小镇、农业小镇等特色小镇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日前,国内首家“双创小镇”也正式启动。

7月11日,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秦皇岛盛世汇通投资有限公司与共享际旗下的优享之国(北京)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建设秦皇岛共享双创文化小镇框架协议 》。此次签约完成后,共享际将携手优客工场联合秦皇岛当地的资源共同构建一座占地484亩、规划建筑面积约38万平方米的共享双创文化小镇。

按照当地政府的规划,该项目由国际产业小镇设计团队科学规划,借鉴国际先进创新孵育孵化经验,引入创新创业领域知名平台资源品牌“共享际”和“优客工场”,引导大批成长性好、前沿意义强的科技、文化、体育类别的新兴产业项目进驻,孵化区域内创新企业,打造以科技创新、科学技术转化交流、时尚体育运动体验及文化创意为产业定位,“创新、研发、体验、共享生活”四位一体、有机结合的共享双创文化小镇。小镇总投资规模约22亿元,全部建成后将为地方政府引入科技、创意企业(项目)近700家,年税收约5亿元以上,科技创新人才5000余人。

共享际创始人毛大庆表示,此次优客工场与共享际进入特色小镇领域,是一次全新的实践,要把本项目打造成为三重角色的创业创新基地——其一:青年创客创新实践基地,即培育领先创客人才实验室集群,创新成果落地展示,同时成为创新人才生活家园;其二:科技部中国火炬创业导师联盟基地;其三:盟邦舞台艺术孵化培训基地。这些都将赋予秦皇岛共享双创特色小镇极具时代特色的全新生命力。

秦皇岛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苏景文表示,此次将优客工场与共享际两大品牌引入特色小镇,从宏观层面来看,将进一步深化转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果,壮大新动能,落实京津冀一体化战略,从而促进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化。基于优客工场与共享际的平台,几十家生态企业、上千家入驻企业以及包括3000多名国际会员在内的3万余名会员之间互联共通构建了一个活力十足的社群,这对于激活整个小镇的创新能力都有巨大好处。

模式:打造商业链闭环

“双创”与“小镇”的跨界联姻将采取怎样的运营模式也颇为引人关注。据优客工场相关人士介绍,本次合作正式标志共享际开始涉足特色小镇开发类项目。秦皇岛双创文化小镇将打造成具有创新产业、科技落地、文化内涵、旅游特征和社区功能的综合开发项目。以高品质生活运营管理体系为根本保障,形成一个全新的、有价值观的新型消费文化胜地。未来,共享际以高品质空间为平台,通过共享际生态运营理念,把特色小镇的客户社群打造成为在共同价值观体系下的精神联合体和利益共同体。

毛大庆表示,秦皇岛双创小镇要做“活着的”园区。优客工场、共享际要将一批产业引入进去的同时,公司还将通过共享际平台做社群。在这其中,企业和企业之间、人和人之间有很多联系,激活小镇的生态链。

同时,毛大庆强调,要坚决杜绝房地产化思维,项目不能通过简单的卖房子来转化收益。据悉,由于有当地政府的支持,项目的土地价格相对便宜。除了可能销售少量整栋写字楼给企业做总部外,项目不需要销售大量物业产品来实现资金的回流。多数产品为持有经营物业,项目总体将采用混合轻资产的经营模式。

优客工场最终会自己持有一些物业,既能通过持有物业收取租金,获得稳定的现金流,也能将持有物业进行抵押融资或者通过证券化贴现,反哺优客工场发展所需资金。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优客工场和共享际而言,在秦皇岛建设双创小镇的战略意义在于能够形成商业链的闭环。创业两年多以来,毛大庆认为最大的收获是快速积累接近3000个企业客户资源。有数据表明,在3000个客户中,大约有200-300个客户有强烈的落地意愿。但这些企业想要找到在地域、价格、资源等综合条件下都合适的园区、产业基地、办公空间都是不太容易的。因此,无论是优客工场还是共享际,都通过秦皇岛双创小镇提供了物理空间的延伸和服务。

按照优客空间的设想,未来共享平台上可能会有六七千个公司。将有更多扩大发展规模的公司,这就需要一些类似秦皇岛双创小镇来承接它们未来的发展空间。而公司也将通过平台上积累更多、更优质的IP,通过培育、投资一些小企业,帮助他们成长,且获得可观的股权投资收益。据透露,优客工场已经投资了二三十家服务业相关公司,浮盈已经达到四五千万元。

关键:能否形成产业链

毛大庆表示,特色小镇将借助开发商的建设力量变成一个长赛道,政府、开发商都需要让渡部分收益,真正为企业成长、产业培育打造空间。优客工场和共享际将成为数千家公司实现创新、成长、蜕变的平台。

资料显示,优客工场于2015年4月由毛大庆创立,2017年1月完成4亿元B轮融资,估值近90亿元。优客工场包括联合办公空间、FA平台、人力资源、商学院、传媒、国际共享医疗平台、互联网+体育、知识产权生态链、金融服务、创业加速教育、编程普及和空间设计等。

成立于2015年12月的共享际则是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真格基金、信中利、歌斐资产、君紫资本、高榕资本、中投汉富、领势资本携手毛大庆及合伙人共同创立的第二个城市更新及空间再造的创业平台。共享际作为城市空间运营产业的典型代表,以“城市存量空间改造+空间场景的运营”为手段,通过把空间打造与内容运营融合化一,将存量资产升级改造为可供居住、工作场地、健康、休闲、文化、娱乐等立体内容的一站式生活平台,为城市创造性阶层人群提供工作、生活和精神追求的综合解决方案。公司以北京为核心不断向周边拓展,至今已开业1个、签约4个、锁定6个场地,均在城市节点、交通枢纽和旧城改造的重要位置。按照共享际相关人士介绍,共享际将布局京津冀城市圈、华东地区、中原地区等地,同时开始涉足特色小镇开发类项目,打造具有创新产业、科技落地、文化内涵、旅游特征和社区功能的综合开发项目。

业内人士分析,从资本市场对共享际空间+内容运营、空间+社群的商业社交属性比较认可。同时,从本次优客工场与共享际及特色小镇的跨界结合也可以反映出市场、投资人非常看重共享际通过良好的运营可以显著提升资产综合利用率,从而盘活资产实现增值的能力。毛大庆表示,从理论上,距离北京一小时高铁车程的小镇都有机会。在秦皇岛以外,毛大庆还可能和承德、张家口几地合作特色小镇。

专家表示,秦皇岛双创文化小镇是以联合办公为代表的“双创”业态与小镇经济的结合实验田,是当地方政府改变传统产业园区打造理念的新尝试。但需要注意的是,秦皇岛双创小镇在地域物理空间上与优客工场、共享际服务客户的需求匹配度是否契合。更为重要的是,秦皇岛双创小镇不能只是依靠优客工场和共享际的品牌效应,仅仅停留在企业的进驻上。必须形成小镇内上中下游产业链的形成,为企业的快速发展实现动力才是小镇发展长久之计。

2

北京商报记者 董家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