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透过数据看“小镇特色”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阿茹汗 实习记者 赵雾晗 网编:张兰 2017-07-26

特色小镇已成为中国城镇化进程中的新风口,从中央到地方的政策导向、各行各业的热情参与都预示着这个新市场的巨大可能。从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的首批127个特色小镇的分布看,华东和西南地区成为特色小镇聚集区,基于旅游发展型的特色小镇最多,超过一半的小镇采取了PPP建设模式。

首批127个国家级特色小镇省市分布一览

1

首批127个国家级特色小镇分布于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从图中可以看到,浙江省目前位居第一,共计入选8个,江苏省、山东省及四川省分别入选7个,大部分省份入选3-4个。在这127个特色小镇中,有87个镇是国家级重点镇,35个镇是全国特色景观名镇,24个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33个镇是全国环境优美乡镇。

首批127个国家级特色小镇主要功能类型

2

目前,从功能类型的占比来看,首批特色小镇在功能类型的分布上有些不够均匀,基于旅游发展型的特色小镇明显居多,其次为历史文化型,而民族聚居型目前较少。

首批127个国家级特色小镇区域分布一览

4

从小镇目前的区域分布来看,华东和西南地区的特色小镇数量最多,多达35个。西南区域坐拥丰富的旅游资源,特色小镇多达21个,其中,基于旅游发展型的占大多数。由此看来,未来的小镇建设上,旅游产业既可以作为主导产业成为小镇发展的特色依托,也可以作为信息小镇、农业小镇等特色小镇的补充功能。

首批127个国家级特色小镇PPP项目情况

3

在这127个特色小镇中,PPP已经展开了广泛的应用,统计数据显示,超过半数的特色小镇已经开展了PPP项目,有73%的特色小镇已经购买了市场化的服务项目。入选的特色小镇在市场主体建设方面实现了进展。

部分房企特色小镇布局

碧桂园

五年内将投入不少于1000亿元在深圳周边建设10个有差异化的科技小镇

华侨城

未来将以PPP模式在全国打造100座特色小镇,已在深圳启动大鹏所城、凤凰小镇、光明小镇等十大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并在四川、海南、北京、云南、西安等地布局多个项目

华夏幸福

三年在环北京区域、沿长江经济带以及珠三角区域等大城市、核心城市的内部以及周边布局百座特色小镇

绿城

5-10年内将做出5-10个小镇样板,主要位于上海、杭州和北京周边约三五十公里包围圈内

部分企业特色小镇投资一览

5

北京商报记者 阿茹汗 实习记者 赵雾晗